返回顶部

苍溪五大投资行动储备项目总投资2687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07:41: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本是金融为器,但苍溪结合实际提出投资为器。该县始终把牢“稳中求进”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稳增长、调结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项目投资为核心,解决“发展,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今年以来,又以实施五大投资专项行动为抓手,铸造“投资重器”,奋力推进全县经济发展提速,加快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向同步全面小康跨越。

    五大投资专项行动分别是:专项建设基金争取、财政项目资金争取、融资融券、国有公司投资争取、返乡创业投资招引。截止7月底,该县通过五大投资专项行动已储备项目1356个,总投资2687亿元,完成项目投资51.21亿元,拉动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20.2个百分点。

    在专项建设基金争取专项行动中,采取专班专研专抓的办法,紧盯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三大主战场,围绕国家省市有关政策包装项目,争取资金,促成易地扶贫搬迁债券融资、政府性收益债券发行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国家已安排的6批次专项建设基金中,成功申报3个、到位基金1.48亿元,还成功争取到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国字号试点示范项目落地。

    在推进财政项目资金争取专项行动中,重点强化协调精准对接,挖掘资源,滚动编报项目;补齐短板,培优产业项目;紧盯民生,争取基础项目。截至目前,全县引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眼镜生产线、年产5000吨聚苯硫醚(PPS)等工业项目到位资金31.8亿元;成功争取国家1000亿斤粮食生产补助项目、农发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有力推进了猕猴桃产业基地等产业项目建设;成功争取到易地扶贫搬迁等财政性项目资金3.26亿元。

    在融资融券专项行动中,着力拓宽渠道,积极对接国有资本、鼓励吸纳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项目建设,全力破解新常态下一方面资本闲置,另一方面干事缺钱的窘境。专门成立融资办,拼盘易地搬迁10亿元项目收益债和5.1亿元信贷资金、匹配11.3亿元国省易地搬迁专项资金、整合约25亿元“十三五”涉农项目资金;组建兴苍贵银投资有限公司,完成5亿元平滑基金组建;引进四川路桥公司融资4.7亿元实施赵家山安置区主干道工程;成功争取农发行1.3亿元政策性贷款支持建设赵公坝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成功争取农业银行4.8亿元贷款支持,实施嘉陵江城区段河道综合整治项目。

    在推进国有公司投资争取专项行动中,川投集团、四川铁投等10多家国有投资企业和上市公司多次来苍考察项目;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四川路桥等6家国有投资公司,合作对接“两桥两路一隧道”工程、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通过县国投公司改革重组,做大担保投资平台,成功与四川鼎能集团、泰恒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西南商品交易所组建中国红心猕猴桃苍溪交易中心项目。

    在推进返乡创业投资招引专项行动中,致力推进劳务输出大县向返乡创业大县转变,突出外引内联,打好交流服务、政策对接、项目包装“三张牌”。目前,该县成功对接370名固定资产达5000万元以上的在外创业商界人士和68名投资100万元以上返乡创业代表人士;通过税收等7方面20多条优惠政策,上半年引进项目56个,引进返乡创业项目到位资金40.7亿元,占目标任务64.65%。 ( 陈朝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