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县:暗藏古冰川遗迹 青川唐家河再添新景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7 06:31:31)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想不到在风景秀丽、物种丰富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还暗藏着第四纪古冰川遗迹。”日前,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专家一行到唐家河进行了长达5天的考察,广元籍中科院山地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敬就在其中,他告诉记者,经过本次考察,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科学探险基地决定选址唐家河。

新基地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 探险基地落户唐家河

自1965年离开广元后,张文敬每年都会抽时间回乡。“5·12”地震后,张文敬萌发了为家乡做点事的想法。回乡时有意识地对家乡的自然地理、景观地貌、山水气候、动物植物、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进行考察。去年,他提议在广元建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基地得到协会的大力支持。

“这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后,事情算是敲定了,旺苍七里峡、鼓城山,朝天明月峡,古蜀道遗址等地都列入了备选。经过综合考虑,基地最终选址唐家河。”张文敬说。

“选择唐家河,是看中唐家河的科学探险资源有排他性,且具有不可复制性。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有国宝大熊猫、金丝猴,还有珍稀物种羚牛,生物多样性丰富。本次我们考察还发现了第四纪古冰川的遗迹。”张文敬说。

新发现

唐家河摩天岭 发现第四纪古冰川遗迹

今年8月31日,来自北京的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的专家一行到唐家河进行了长达5天的考察。考察队一行人去了摩天岭、大草堂、红石河、文县河沟口等,徒步体验了唐家河的山山水水。张文敬说,“唐家河景区内第四纪古冰川遗迹,是这次考察最重大的发现。”

在摩天岭最高峰,海拔3200米以上的地方,考察队一行发现了古冰斗、U型月亮门等,初步确定为第四纪冰川遗迹,大约形成在一万年以前,规模较小。“这是广元境内的唯一一个第四纪古冰川遗迹,意义重大。”张文敬告诉记者,这次重大发现说明该地区在地质历史上曾经被冰冻圈影响,气候环境受过冰期的影响,对生物多样性的形成、演替,环境的变化多了一个边界条件。另外,从地貌景观来说,增加了新的品种。“表面上看冰川是寂寞的,但它其实是充满生命的,是那种顽强、沉默、跃动的生命力。”

新思路

广元珊瑚玉开发 可走文化旅游路线

回广间隙,张文敬受邀参加了市珊瑚玉协会的沙龙。“有人提出,广元珊瑚玉要推出去就要大量开发,这种观点非常危险。”在张文敬看来,广元的珊瑚玉资源丰富,从科学、文化、评论的角度,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张文敬说,珊瑚玉本身形成有一个过程,首先是珊瑚,然后才形成化石,珊瑚和化石并不等于玉,为了开采珊瑚玉可能会将还没有玉化的这一部分破坏掉。等回头满目疮痍的时候,后悔都来不及了。“需求合理性的前提是科学性,一定要具备充分的环保意识。怎么保护,有序开采才是重点。广元的珊瑚玉玉化程度比较高,年代非常久远,它的科研意义、地质历史意义、文化信息、经济价值应该是全方位的。若作为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它的品味、储量、身上隐含的价值,不愁市场。”

对于广元珊瑚玉怎么立足本土进行定位的问题,张文敬认为,要将广元的珊瑚玉做出品牌就要为它定制标签,“珊瑚玉其他地方也有,这个标签最好就是广元。”

采访花絮

米豆腐的味道 饱含对家乡的回忆

在采访快结束时,张文敬谈到家乡的美食美味,凉面、米豆腐、豆腐等等。“每次回广元,我都要吃一碗蒸凉面。”张文敬说,除了凉面外,他印象最深的是米豆腐,这种食物在外地很少见,米豆腐就是对家乡的思念。“米豆腐让人完全想不到还可以用玉米做,把粗粮包谷米能做成非常精美的食物。”

张文敬还打趣道,“都说中国古时候有四大发明,我认为有五大发明才对,应该加上豆腐。豆腐是经过转化形成的新的东西,对世界食品美味都是一种贡献。”

广元晚报记者

牟蓉 权桂容 文/图

■人物名片

张文敬,广元市旺苍县人,197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中国科学院山地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科学探险协会副主席。被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授予“四川省二十一世纪前十年杰出科普作家”荣誉称号,被中国科学院授予“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个人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