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县: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套餐式”惠民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8 08:08: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向仕新 记者 周平)广元市旺苍县五权镇三溪村贫困户何红祥利用3万元小额贷款养鱼、养牛、栽植核桃,预计今年可增收1万余元;普济镇洪江村熊新兵等6户农户组建香菇合作社,其中5户贫困户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合伙,香菇总产值已达到400多万元…近日,记者从旺苍县了解到,该县近年来为贫困户发展产业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扶贫小额信贷,已成为帮助广大贫困户致富脱贫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创新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方案和评级授信办法、风险防范办法、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1+3”工作体系,全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助农增收工作。截至8月底,今年已累计向2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8800余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缺少资金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扶贫小额信贷对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的支撑力和撬动力,该县今年又建立了“套餐式”惠民机制——进一步完善评级授信办法、拓展实施对象范围、创新财政资金撬动、引入金融竞争机制、探索建立扶贫小额信贷保险机制,从而创新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通过进一步完善评级授信办法,提高农户评级授信比例和放款额度,力争全县贫困户评级授信面达到90%以上。在不断扩大贫困户评级授信面和放款额度的基础上,积极向新型经营主体和临界贫困户两头延伸,拓宽小额信贷实施对象范围。积极推广“扶贫信贷+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产业链金融扶贫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以折资入股、按股分红等方式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保证实效。充分利用财政债券资金撬动金融资本支持脱贫攻坚,强化扶贫小额信贷实施保障。同时建立县政府支持金融与扶贫小额信贷承贷机构工作绩效挂钩的奖惩机制,并探索建立扶贫小额信贷保险机制,进一步增强贫困户抵御贷款发展产业抗风险能力,降低银行贷款回收风险。

在加强扶贫小额信贷惠民工作中,该县全覆盖实行贫困户扶贫贷款“免抵押、免担保”的扶持政策,有效降低了贷款门槛,确保贷款贫困户真正贷得上;比选确定了3家金融机构作为承贷银行,并严格执行人民银行当期贷款基准利率,确保贫困户都能贷得起:对贫困户贷款按照不超过5%的年利率给予贴息,确保了贷款贫困户真正贷得放心。

为有效降低贫困户的还贷风险和金融机构的收贷风险,该县还在承贷银行设立了县级风险补偿金专户,按照各承贷银行实际贷款额10:1的比例提前分批注入风险补偿金;帮扶单位按村贷款总额的3—5%筹集村级风险互助金,用于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同时鼓励贫困户主动参与农业政策性保险和扶贫小额保险,确保参保贫困户农业受灾有兜底、人身意外有赔付,为贷款户系上了脱贫“安全带”。

为确保该“套餐式”扶贫惠民“实打实”,该县还将把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纳入今年脱贫攻坚单项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逗硬考核奖惩。对不履行职责、连续排名靠后、完不成年度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进行追责问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