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县:打造精品民宿靓丽名片 把绿水青山点化成金山银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1 07:53: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10月9日,县委书记罗云到青溪镇阴平村、乔庄镇张家村等地就青川全域旅游发展、民宿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部分农家乐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客观分析当前青川乡村旅游发展面临形势、共同寻求未来青川全域旅游新的着力点。他强调:要打开发展思路、创新发展理念,以超前的思维、开放的眼光,准确把握旅游市场发展规律与趋势,把精品民宿作为青川全域旅游发展的靓丽名片和重要支撑,最大限度发挥青川“抬头望得见青山、低头看得见绿水、回头记得住乡愁”的禀赋优势,真正把绿水青山点化成金山银山。

位于青溪古镇河畔上游的阴平村是青川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典范,更是青川加快实施生态崛起战略、构筑特色旅游的一处缩影。沿着古朴的吊桥,罗云一行走进阴平村,认真查看了沿途农家乐打造情况,详细了解了国庆期间旅游收益状况,并走访查看部分农家旅舍,收集梳理游客的意见反馈、交流探讨关于旅游产业基础平台提升改造暨转型升级相关想法。

罗云指出,如今青川乡村旅游知名度日渐攀升,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群众也在发展旅游产业中实实在在受了益,但就目前乡村旅游形势来看,乡村农家乐的旅游产业模式主要收益支撑是游客“量”的积累,而“质”还需大步提升。如今旅游市场发展趋势和消费群体已经对传统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只有以发展的思维和开放的眼光,打开发展思路、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才能迎合旅游市场发展需要、满足消费群体需求赢得新的发展契机。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发展。”罗云指出,从全国旅游乡村旅游发展形势来看,“大众旅游时代”的旅游产品已不能满足所有游客得需求。如今,人们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徘徊,在出世与入世之间纠结,在“乡愁”与“城愁”中忧伤,这些“社会化”的情怀与“大众化”的情绪日益剧增,已经成为“市场化”的需求,青川旅游要深刻把握这一发展形势和机遇,通过立足现有基础平台、空间规模,以提升改造、转型升级为纽带,在居住环境、体验感受等方面入手,以满足游客情感的诉求、乡愁的依托、精神的追求为发展理念,高标准谋划,打造出以“社会化情怀、家庭式服务、市场化需求”为主题的旅游发展新模式——民宿,从而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赢得发展机遇。

罗云指出,近年来,青川通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景区配套服务能力大步提升,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和日趋完善的旅游配套服务,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同时,随着交通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特别是即将开工的广平高速建成后,将全盘激活全县旅游资源,加之全市关于水路、空运战略也在不断实施,也将为青川的旅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此基础上,随着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不少市民生于农村、其文化根脉也在农村,再寻农业文明、农耕文化,对于“抬头看得见青山、低头忘得见绿水、回头记得住乡愁”的实景体验追求更加迫切,青川的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更加契合这一需求。

罗云要求,青川要不断满足旅游市场发展需求,紧扣绿色发展主题,抢抓机遇,通过规划打造精品民宿,深入领会“舍”与“得”的实质内涵,把基础提升、转型升级等投入上的“舍”,变成更具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倍增、全域旅游共赢的“得”。

“要把精品民宿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靓丽名片和重要支撑。”罗云要求,全体旅游从业者要打破传统观念,深刻领会发展民宿的实质内涵,看清民宿发展的美好前景,在现有空间格局上,根据各自特点,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民宿建设规划,将文化、民俗、乡愁等重要元素结合起来,从社会情怀、田园风光、体验农业、配套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打造出景观特色型、古村落文化体验型、乡村田园型、农业特色型等各具特点的民俗,走差别化发展路径,避免同质化,真正让精品民宿成为青川全域旅游发展的靓丽名片和重要支撑。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明忠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记者 何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