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县茶坝乡太平村 穷山村迈进“3.0”时代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1 07:56: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穷山村迈进“3.0”时代

——青川县茶坝乡太平村决战脱贫攻坚侧记

深秋时节,走进青川县茶坝乡太平村,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枫叶点缀出如诗如画般美景;道路修到了家门口,连通一幢幢漂亮民居、串起一个个特色产业;红瓦房、坡屋顶、白粉墙、木兰花窗,古朴的川北民居鳞次栉比,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平整洁净的院坝里,小孩子们在追逐嬉戏,老年人则在院坝里晒着太阳聊着家常……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美好画卷正在这里绘制而成。

基础设施“1.0”美丽新村拼“颜值”

山高、坡陡、弯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就是大山腹地太平村昔日的真实写照。

“以前的太平村,环境非常差,房屋破旧不说,路边随意搭建的猪圈,遍地有牲畜的粪便,又脏又臭,别说外人不愿意来,就是我们自己在这里住着,也觉得不安逸。”村民杨清育说,“最让人感到烦恼的是没有水泥路,很多时候只能靠肩挑背磨了,遇到下雨滑坡,路就断了,我们出都出不去……”

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茶坝乡党委政府整合资金,完善太平村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交通顺畅、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升级版”新农村。全村硬化通社道路2800米、堡坎460立方米,新建便民桥1座、文化广场1340平方米,太平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道路修到家门口,家家用上自来水,户户发展增收产业……贫穷落后的太平村而如今已是“颜值”剧增,一个“有增收产业、有舒适住房、有安全饮水、有便利交通、有优美环境、有幸福认同”的美好新村已然形成。

“现在我们村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了,水泥路直接通到家门口,”村民刘福松激动地说,“我们翻修了房子,改造了厨房、厕所、圈舍,环境变美了。我在这山里住了一辈子,真不敢想好日子会来得这么快!”

产业发展“2.0”勇向贫穷说“拜拜”

坚持长中短期经济作物协同发展模式,茶坝乡把绿茶、天麻、魔芋、核桃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作为加快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优势产业,帮助太平村民发展绿茶137亩、魔芋82亩、核桃500亩、天麻2458平方米、木耳30000棒、香菇20000棒。

“一斤魔芋三斤粮,十亩魔芋住楼房”。种植5亩魔芋的杨显荣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家地里的魔芋苗子长得很好,还种了8亩茶叶,栽了700多株核桃树,经济收入很好哦。”茶叶和核桃树都是中期发展的产业,差不多需要三年才能见到效益。杨显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三年后,这些产业大约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这比年轻人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而且这些产业都是可续持性发展,管护好了,收入更可观。

村民杨显贵和姐姐杨显翠生在大山、长在大山,先天聋哑残疾的姐弟俩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生活变得更加艰辛,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熬日子”。“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他们从没敢奢望过,精准扶贫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在各级帮扶干部的倾力帮扶和鼓励之下,姐弟俩不等不靠,翻修房屋、改厕改厨改圈,生活环境旧貌换新颜;养土鸡,栽培木耳、香菇,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靠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木工手艺,杨显贵还帮着邻居装修房屋。“他的木工手艺那是没得说哦,又是个热心肠,我们这院子里十几户房子木工活都是他干的。”一说起村里的“哑巴木匠”,村民们嘴里都是赞美之词。

信息服务“3.0”脉动移动互联网

茶坝乡在太平村建起“互联网+”试点村,为全村群众提供了“口袋党务村务”“移动便民服务”“惠民电子商务”三大贴心定制服务,成为青川县第一个移动互联网村。

“口袋党务村务”,利用移动终端宣传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发布公告通知与信息、处理党务村务及提供便民服务等。建立“智慧太平村”微信公众号、党群交流群,通过微信平台与群众联系、与党员联系,听民声聚民智。

“移动便民服务”,当地村民实现不出村就能缴纳电话费、缴纳电费和银行转账。与广电网络公司合作建立智慧电视系统,村民看上了有线电视,通过电视就能了解党和国家新近出台的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方针政策。

“惠民电子商务”,使用“萤石”云视频,把村里的原生态农特产品如老鹰茶、绿茶、核桃、食用菌、土鸡等生产过程实时直播到互联网,实现了产品售后出现质量问题可追溯,客户还能在视频下面直接与太平村本地电商进行讨价还价方面的互动交流。

“刚产的蜂蜜通过手机就卖出去了,还卖了个好价钱,我们这些泥地里的庄稼汉借助电商平台不但把山货卖掉了,更卖俏了。”村民李学全高兴地说。

“发展电子商务,把电子商务与老百姓的脱贫奔康紧密联系起来,借助‘生态青川’大品牌,切实发挥电商网络效应,让茶坝乡品相俱佳的特色农产品卖出高价钱、好名声,让当地群众尽快实现脱贫奔康的梦想。”茶坝乡党委书记王璐说。

(徐云燕 记者 刘保刚 何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