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虎跳 又一个不能忘却的红军渡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1 06:56: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虎跳 又一个不能忘却的红军渡

——重走长征路纪事

长征记忆

1935年3月28日,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战役开始。3月29日,经过傲盘观(今昭化区虎跳镇)激战,红军连夜在虎跳王爷庙的河湾里和对岸的熊家坝之间,架起一座浮桥。翌日晨,红93师274团、279团通过浮桥直奔剑门关方向。随后,驻旺苍、永宁铺、元坝子、大石板等地的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供给部、总医院、31军总部、川陕省委、省苏维埃所属各机关单位人员和战士及随军苏干等约3万多人,浩浩荡荡地从猫儿跳(虎跳)浮桥上跨过嘉陵江,一连过了3天3夜。

——摘自地方史料《赤化元坝》

傲盘观激战为渡江扫清障碍

10月17日,星期一,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辗转,记者一行来到昭化区虎跳镇。这里是当年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的又一渡口,只不过渡江的主力是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和红四方面军机关后勤单位等。人数之多、队伍之庞大、渡江时间之长,是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所有渡口中最为壮观的渡口之一,而且,红四方面军主要领导人张国焘、陈昌浩等就是从这里过的江。

傲盘观激战胜利,才为红军机关顺利渡江扫清了障碍。这一段地势险要,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在虎跳镇毗鹿村八社社长刘光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傲盘观,在茂密的树丛中,当年红军所挖的战壕仍清晰可见。

“这里是当时的战壕,战壕分两段,靠前的是第一道防线,后面那条是第二道防线,总共有好几公里。这里还有个大坑,就是以前红军堆放弹药的地方。”刘光伟很有信心地介绍,“这些都是经过专家考证过的。”

72岁的熊大有一直生活在虎跳镇,小时候经常听老人们讲红军从虎跳过嘉陵江的故事。“当年红军一边在虎跳等地秘密造船,一边将拌桶等运到丁家,造成要在丁家渡江的假象,迷惑敌人。”一提起那段历史,熊大有就滔滔不绝,“当年为了不打扰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红军一直住在山上,过江都是绕道到渡口……红军连夜在虎跳王爷庙的河湾里和对岸的熊家坝之间,架起一座浮桥……红军过江都过了三天三夜,估计有三四万人吧,当时那个场面壮观啊。”

相比塔子山主渡口、鸳溪渡口、涧溪口渡口等,虎跳渡口虽未发生大规模战斗,但它是红四方面军机关、后勤渡江的渡口,在红四方面军长征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虎跳老场镇和当年的渡口,因为修建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已经成了淹没区。新建的南斗新村,现代化气息相当浓厚。南斗豆腐干在周边地区相当有名,在一家豆腐店,记者询问这里的豆腐干,被告知已经卖完,要买得提前预约。小小一条街,“五脏”俱全,有旅店,还有烤鸭店,家家有产业,生意还不错。村干部告诉记者,他们正向旅游新村奋斗。

嘉陵江对岸,虎跳新集镇漂亮得像公园,不仅房屋外貌风格特别、色彩鲜艳,而且布局巧妙。虎跳场镇居民完成移民搬迁安置1363户4363人,投资近亿元。高起点规划、高标建设虎跳新集镇,学校、医院等公益性机构已经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如今的虎跳镇,风貌统一的小洋楼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延伸其间,已成为嘉陵江边一颗耀眼的明珠。

“以前住土墙房子,到处都是乱七八糟的。现在搬了楼房,屋子天天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我们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还过上了好日子。”南斗村村民罗云说,聚居点不仅建了街道,还兴了集市,干啥子都方便,小日子过得是有滋有味。

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红军烈士当年用鲜血换来的。虎跳镇当地群众自发集资8万余元,先后修建红军烈士墓、革命烈士纪念亭、红军纪念博物馆。每年清明节,当地群众都会自发上山扫墓。

“昔日的红军渡口已不复存在,但红军在虎跳留下的精神永存。”虎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扬传承红军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和谐库区,美丽虎跳”建设,带领群众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奋勇前进,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者 傅尹 李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