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剑阁县:扶贫没有局外人帮扶没有旁观者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4 09:24: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扶贫没有局外人帮扶没有旁观者

——剑阁县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扶贫没有局外人,帮扶没有旁观者。我们企业、协会将和分管部门更加密切配合,把帮扶工作持续搞下去,我建议…”近日,在剑阁县政协组织的市县政协委员视察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县政协常委、个私协会会长刘刚如是说。

据悉,剑阁县目前仍有163个贫困村,20955户贫困户61148名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此,剑阁县政协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桥梁”优势和“监督”作用,不断探索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法和路径,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助推脱贫攻坚

“我已经把自己当成金魁村的一员了,今天好好把咱们精准脱贫的新思路捋一捋。”县政协主席孔金山多次前往木马镇金魁村,与镇、村、组干部以及“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共同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是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的“中心”。近一年来,剑阁县政协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入调研协商,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协商等方式,收集反馈群众迫切需求,真实反映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建议县委、县政府妥善解决,帮助职能部门改进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积极响应省政协“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要求,县政协整合资源、多方联动,鼓励和支持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履职重点,采取企业反哺友情帮、领导带头示范帮、界别党派齐心帮、委室定点责任帮、委员着力倾情帮等方式,使政协所联系的精准扶贫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县政协常委仇禺正投资近2亿元兴建的“剑门黑牛”企业,增加就业岗位80余个,还带动起周边群众发展种养业。

主动帮扶奏响脱贫攻坚“大合唱”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剑阁县政协第一时间派出30名干部对接联系贫困户68户,组织42家企业结对帮扶26个贫困村,助推协调落实土地整理、村组道路通畅工程等项目;注重产业扶持,帮助因病致贫贫困户按程序申领低保,帮助联系贫困户到企业务工……

“现在自己不去为贫困户办点实事,心里反倒感觉空落落的。”11月3日,剑阁县政协委员、恒瑞医药器件公司董事长杨善瑞又到自己联系的江石乡梨垭村,与村组干部协商产业发展细节。

自联系江石乡以来,杨善瑞积极开展“精准扶贫”义捐活动,向梨垭村捐款5万元建设阵地,并协助解决阵地绿化及办公用品合计近15万元,给西庙村长期生病的贫困户捐款0.5万元。2015年,他在梨垭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已经给当地群众带来近30多万元的收入。2016年3月,他又在江石梨垭和闻溪中山两个贫困村种植中药材350多亩,预计产值7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将达2880元。

截至目前,剑阁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调研慰问20余次,指导帮助制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规划7个,组织实施总投资60万元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培训农村种养技术200余人次,为贫困户捐赠7万余元农用物资、6000余元其他物资,为贫困户在养老、教育、就医等方面办实事,在助力县域脱贫攻坚中奏响了高亢嘹亮的“大合唱”。

记者 梁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