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朝天区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用知识和技能拔除穷根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8 07:52: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用知识和技能拔除穷根

——朝天区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纪实

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落实多元扶持与资助政策,积极实施“教育强民、技能富民”的精准扶贫措施……初秋时节,沃野催黄、稻香秫熟,穿行在朝天这片发展中的热土上,记者看到的不仅仅是丰收的景象,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教育精准扶贫给贫困山区带来的巨大变化。

教育均衡发展让“能上学”变为“上好学”

“学校过去是土操场、小平房、泥巴路。条件简陋不说,一到下雨天,因为山路陡峭,道远路滑,学生基本就都请假了。而现在学校里不同功能的漂亮楼房就有好几幢,各种教育教学的设施也先进齐全,学校通往每个村的都是水泥路。”一位多年从事教育一线工作的老师向记者感叹,随着教育精准扶贫行动的稳步实施和扎实推进,不仅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义务教育阶段城乡差距逐步缩小,而且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每一个残疾的孩子也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

近年来,朝天区通过建立区级幼儿园,发动民办幼儿园,带动每个乡镇的幼儿园实行早教。几年来,朝天区已累计投入1900万元,新建7所幼儿园,改建18所附属幼儿园,凡3岁及以上幼儿均能就近入园,接受学前教育。

此外,朝天区还通过建立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支持、全面覆盖、通畅便利的特殊教育服务保障机制,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方参与的特殊教育工作格局,建立起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为补充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体系,全区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

完善保障体系让“求学不易”变“学而无忧”

“国机集团的慷慨相助,改变了我的人生命运,让我对未来又充满了美好的憧憬。”8月30日,国机集团对口帮扶朝天区教育扶贫启动大会在朝天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今年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的朝天中学2013级6班的优秀毕业贫困生向淇云,手里紧紧握着刚领到的10000元助学金,眼里泪光闪动,动情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朝天区全面构建了“免、奖、助、贷、补”救助体系,落实好“金秋助学”、“雨露计划”、“三免一补”以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一系列国家教育扶贫普惠政策,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广覆盖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

同时,大力开展全国“扶贫日”等扶贫活动,全力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给予贫困学生大力支助,多渠道汇集社会帮扶资金,真正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不让一个贫困大学生上不起学,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因学返贫”目标。

据了解,8月30当天,与向淇云一样领到“广元市朝天区国机教育扶贫奖励基金”所颁发的助学金的贫困学生就达125名。该基金从2016年起每年出资50万元,连续三年对朝天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以及投身教育扶贫事业、关爱贫困学生的优秀教师进行奖励。

职业技能培训让“劳有所得”变为“劳有多得”

“我现在的收入,比培训前多了一倍!”朝天区汪家乡的刘勇经过区职业培训机构的正规培训后,自主创办起了生态养鸡场,年收入近2万元。

为尽力满足广大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职业教育需求,近来年,朝天区结合区域实际,紧紧围绕向外有序输出劳动力和区内就地就近转移劳动力两方面,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提升了全区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有序发展。

仅今年以来,该区已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创业培训1657人:其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25人,主要包括中草药、魔芋、核桃栽培等种植技术;开展区内企业职工在岗培训与岗前培训350人;对外输出务工人员进行技能培训548人;创业培训128人;劳务品牌及其它培训206人;培训合格率均达90%以上。逐步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与此同时,朝天区还通过深入开展“大宣讲”活动,切实提升贫困群众扶贫政策知晓率。该区深入开展“爱我朝天、我爱朝天”主题教育、第二届寻找最美朝天人、创新创业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团结拼搏、不甘落后、勇争一流”的新时期朝天精神,引导广大群众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记者 张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