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创新科技扶贫新模式助力南溪村脱贫奔康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09:41: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通过镇畜牧兽医站和我们几年在山上养牛的经验,贫困户以入股的形式加入专业合作社,自己可以分散养牛,我们以市场最高价回收,也可以集中养,入股利益分红,增加群众收入。”旺苍县南溪村村民杨家庭信誓旦旦地告诉笔者。

为了切实解决集体经济薄弱、贫困户增收难的问题,旺苍黄洋镇经过走访调查,多次问诊把脉,创新探索“科技服务+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新模式,推动该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去年经过镇、村两级的宣传引导,我运用小额贷款贷了4万块钱,入股到山青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利益分红5800多块钱,这比银行的利息都高。”该村贫困户杨宗强告诉笔者,所谓“贫困户+合作社”就是贫困户以入股形势加入专合社,发展种养殖业,专合社提供种养殖技术、销售渠道,把贫困户生产成果最大限度的转化为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在山青养殖专合社带动下,目前我养了200多只羊,根据市场估计,明年销售不难。”贫困户杨传利对笔者介绍。

“目前我养了7头牛,40只羊,合作社帮我卖了3头,净赚了28000多块。”贫困户刘宗保介绍说。

南溪村位于旺苍县黄洋镇以南,全村自然条件参差不齐,南部高山,北部丘陵,劳动力匮乏,但是土地肥沃,植被丰富,生态良好,非常适宜粮油生产和畜禽养殖。近年来,当地村民杨家庭通过养殖肉牛羊卖上了好价钱,成了名副其实的养殖大户,群众看到肉牛肉羊发财,都想养,加之旺苍正在大力推进肉牛羊发展,意愿不谋而合,干部群众决定把发展肉牛羊作为该村脱贫致富的新兴骨干产业发展。

2015年南溪村经济总收入80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080元,村内现有标准化核桃园1000亩,出栏小家禽1000只规模养殖场一个,出栏肉牛100头规模养殖基地一个,出栏生猪1000头规模养殖基地一个,出栏羊100只规模养殖基地一个。近年来,村内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现有专合社3个,家庭农场3家,适度规模畜禽养殖户25户,有科技示范户10户。(康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