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人“抱团”回乡创业 敢叫荒山变园区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08:10: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冬日的暖阳映照着“黄土高坡”,格外温馨。

18日,记者从广元城区乘车出发约2小时,便来到苍溪县高坡镇云岩村。山梁上,没了往日的荒草遍地,已栽种的脆红李和苍溪红心猕猴桃格外引人注目,刚翻新的土地还散发着泥土的芳香。在另一面山梁上,两台挖掘机在不停地工作,20余名工人正忙着栽种……一条泥土路在山间盘旋,群山环绕之中的一座座黄土山梁,成为云岩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原来,云岩村的左国福、左伦平、李俊以及东溪镇的漆华长期在外承包工程、跑货运等,他们在事业成功时不忘支持家乡建设,计划投资800万元带动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

四人合伙让1500亩荒山变成“金土地”

高坡镇位于苍溪县东北部山区,与旺苍县毗邻,偏远、贫瘠。高坡镇的高坡场兴于清初,清代称为高坡子,因地处海拔1095米的山梁上,凡赶场者均要爬坡,有“赶场五里必爬坡”之说,故得名高坡场。云岩村离高坡场镇有12公里。

今年50岁的左国福、53岁的左伦平、48岁的李俊都是闻着这里的泥土气息长大的。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经济发展滞后……贫穷的山乡,寒碜的家境,在他们的心灵里烙下深深的印记,也铸就了他们不变的梦想:“要努力改变家乡贫穷的面貌!”

每次从外地回来,他们三人都要到房后的山梁上逛逛,荒草长到一人多高,如何让荒草地变废为宝,这也着实让他们费了一番脑筋。要想干,就不能落下经常在一起干活的东溪人漆华。

“种苍溪红心猕猴桃、脆红李、腾椒。”左国福提议,并把这一想法告诉给其他三人,同时还征求了在高坡场镇上搞餐饮、开加油站的徐志明,大家都认为可行。

思路决定出路。

8月以来,他们四人和云岩村的村支书梅忠贵一起先后到苍溪县运山镇、龙山镇、永宁镇、三溪口农场,昭化区的王家乡,朝天区的曾家镇,还去了西安等地,考察了红心猕猴桃、脆红李和腾椒等产业。

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考察、总结、流转林地等工作之后,10月20日,先有20多人用镰刀将荒草砍倒,用火烧成灰,随后两台挖掘机进场开挖荒山。

50天来,7座山梁从开挖到目前,已有900亩种上了红心猕猴桃、脆红李。还有600亩荒山将在春节前开挖结束。

可解决100余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

一人富了不算富。

“我11月份领了1600元,现在也成了工薪阶层了。”在现场,云岩3组的左国芝一边做午饭一边调侃道。“这段时间家里不太忙,除了喂猪也就闲着,这里离家又近,能挣点是好事情。”

云岩9组50余岁的苟克碧流转了家里的20亩荒山,平时除了在高坡场镇搞建筑以外,闲时也到园区来打小工。用她的话说“挣钱顾家两不误,他们在外辛苦挣钱回来建设家乡,我们应该支持。”

园区建成后,收效如何?

左国福扳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500亩的荒山涉及云岩村的1组、5组、6组、7组、9组、2组、8组120户。园区内种苍溪红心猕猴桃400亩,共4万株,4年后就算每株树纯利润50元,共200万元。脆红李400亩,一亩70株,4年后就算每株树纯利润71元,共200万元。腾椒400亩,一亩110株,4年后就算每株树纯利润50元,共200万元,养跑山鸡占地100亩,建1000平米方的标准鸡舍,养殖10000只;还有200亩种植重楼等药材,100万元没问题。同时,围绕园区周边种植2000株枇杷树,种植成功后,最低纯利润可得10万元。

“12月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祖斌来这里调查了解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当看到园区已初具规模,对我们回乡创业的举动大加赞赏,并鼓励我们好好干。同时嘱咐相关部门要立即解决好园区的用水问题。”采访中,李俊高兴地告诉记者。

“镇上帮我们向县林业局申请了低效林改造,将提供2万株红心猕猴桃树苗,同时提供种植技术等。”左伦平接过话茬。

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可解决该村100余名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如果水的问题解决了,就解决了一件大事。目前最担心用电的问题和5公里的园区路,如果所有苗子全部种上,需要灌溉,就要用电;养鸡场建成,也需要用电。”漆华忧心地说,“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相关部门及政府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这些配套设施跟不上,明年6月所有的苗子全部干死,所有的劳动将会付之东流。”

(记者刘怀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