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县:招商作引擎 项目挺脊梁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08:59: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招商作引擎项目挺脊梁

——苍溪县项目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侧记

“全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90亿元。”这是苍溪县发改部门年终总结上的数据。

“2016年,全县引进市外到位资金65.9亿元。”这是该县年度招引到位资金统计表上的数据。

对比可知,该县项目招引投资已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担当起了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该县着力软硬环境改善,围绕猕猴桃、山地养殖、中药材等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积极培育眼镜等新兴产业,取得了可喜成效。

深修“内功”打造“醉美”投资洼地

怎样引得“凤凰”来,又怎样让“凤凰”筑巢生蛋,该县动了不少脑筋。

跨两个年度的“醉美梨乡·水墨苍溪”大型系统宣传活动,是该县为策应“招引”打出的一张“宣传王牌”。网络、纸媒、电视等多种媒介,历时7个月立体式展示苍溪深厚的历史文化、优势的物产资源、独特的民风民俗……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

该县成立软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一系列的招引优惠政策,“一站式”优化审批服务,“拴”住了投资方的心。仅2016年,该县就成功招引投资项目81个,亿元以上项目超过10个,其中仅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就高达45.59亿元。

围绕“主业”驱动产业链条联动

在该县省级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亿元、占地87亩的中国红心猕猴桃交易会展中心最引人注目。这正是今年全省100个重点项目之一的“猕猴桃百亿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得以落户该县的成果结晶。

成功入驻的华朴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不但经营着近3万亩猕猴桃种植园,产业还延伸至鲜果销售、深加工等多个领域。今年,该公司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我市农业第一股,更是全国猕猴桃产业第一股,为该县猕猴桃产业快速抢占国际市场打下了基础。

以中国企业500强的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兴科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招引企业正在畜牧养殖屠宰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这两大领域加速实施它们的规划项目。

这些资金技术雄厚、销售市场成熟的招引企业还驱动了该县整体工农业、运输业、物流业等多条产业的发展。

无中“生有”特色招引筑新路

近日,该县国际眼镜产业园驻园企业帝奥公司正在四川口岸加紧办理出口报关手续的消息,传遍苍溪。11月,“四川苍溪”眼镜产品亮相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受到国外内采购商的青睐。这个从无到有的产业,正是该县大胆开拓、定向招商结出的硕果。

如今,该县这艘占地300多亩,近20家全国知名眼镜企业入驻的“产业航母”正式启航远行。试生产投向市场的5万副眼镜,赢得一片叫好。随着产品即将走出国门,一片开阔的新天地将会立现眼前。

据该县初步预计,驻园眼镜企业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一条可以复制的招商引资新路将越铺越宽。

面对来年,该县的招商引资更是好消息频传:全县返乡创业工作推进会,71个项目签约,协议金额57亿元;西部国际博览会15个项目签约,协议金额55.9亿元。已敲定的112.9亿元的进账大单,是他们送给这个新年最好的礼物。

(胡 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