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青山变“金山”广元青川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08:41: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让青山变“金山”广元青川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四川保险业创新扶贫之路(六)

青山走笔,绿水寄语,

红石河畔写你的名字,碧云潭边等你的消息,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

等你悠游在熊猫故乡,

邂逅千年银杏,偶遇绿尾虹雉,

等你来,等你来……

一曲悠扬的青川歌谣在风中飘荡,描绘出一幅青山绿水、引人入胜的美丽画卷。

虽然山高林密,孕育了广元市青川县的美景。但是,目前全省重点帮扶的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的88个贫困县,青川却是其中之一。

如何让青山变“金山”,取得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青川县县委、县政府深思熟虑后提出:“强农业、富农民、美新村”,并合理运用保险保障功能,对产业创新和人民生活中的风险进行托底,免除地方发展的后顾之忧。

政府担任“主攻手”,保险担当“助攻手”,战胜贫困“堡垒”,携手谱写了一曲脱贫攻坚、惠民富民的青川交响曲。

□候旭

全国首创羊肚菌保险 政府托举产业助贫困户青山中“掘金”

2016年12月29日,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骑马乡新民村,一排排黑色大棚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起起伏伏的山丘间。当地村民王志军走进其中一个大棚,棚里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整齐的田地被划分成一行行,零星的绿色植物点缀其中,每行田垄上隔半米放着一个营养袋,土壤表层泛着白莹莹的微光。细看可以发现,那是一颗颗小白点。“这些小白点就是刚刚出菇的羊肚菌。”王志军小心翼翼抓起一小块土疙瘩,仿佛手中捧着一块“金疙瘩”,“我年底种了100多亩,大约1个月后就可采摘了,采摘期长达3个月,羊肚菌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市场价最高能卖到2000多元1斤。”说到这里,王志军不禁绽开了笑颜。

而前两年,刚尝试羊肚菌种植的王志军却是另一种心情:忐忑不安、忧心忡忡。当时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刚刚推广开来,成本较高,菌种又十分娇气、脆弱,一场严重的霜冻或一场雨水的浸泡都会导致农户血本无归。

“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就要满足群众所需,解决群众所忧。”青川县县长刘自强带领班子成员,多次到田间地头,把脉脱贫致富、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症结,并“对症下药”,积极探索引入保险机制覆盖相关风险,由政府补贴大部分保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很快,在青川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华财险青川支公司创新开办了第一款羊肚菌保险。

2016年4月,一场倒春寒让王志军损失了好几万元,是保险赔付帮他挽回了损失。“多亏投了保,不然我现在肯定不敢再种羊肚菌了。”王志军坦言,“真的感谢政府、感谢四川保监局、感谢保险公司。”

中华财险广元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陈如东说:“羊肚菌保险可覆盖农户种植过程中的各种自然灾害风险,能有效发挥生产保障和经济补偿功能,为农民群众羊肚菌种植吃下‘定心丸’。”“羊肚菌保险每亩地保额1万元,保费由政府承担70%,百姓承担30%,只需216元。2016年上半年,支公司共收取保费101万元,理赔支出180万元。”中华财险青川支公司总经理王开礼介绍,“虽然‘经济账’赔了,但我们算的是社会效益的‘大账’,能帮助不少贫困户‘摘帽’,值!”

小小羊肚菌,带来的致富效应正在扩大。在保险护航下,2016年,青川羊肚菌种植开始大面积推广,16个乡镇1000多户投入种植,规模达3500多亩,显著增强了当地“造血”能力。

因地制宜开发新险种 保险扶贫助攻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青川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这个大自然的“宝库”里生活着大熊猫、金丝猴、黑熊与银杏、珙桐等大量珍稀动植物。

随着生态环境改善,野生动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后续治疗与赔偿成为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青川县政府再次率先“吃螃蟹”,在秦巴山区生态保护核心区域首推野生动物伤人事故责任保险,架起一道保险“防火墙”,最高风险保障500万元,避免群众因受到野生动物攻击而致贫返贫。

因地制宜、因需定制的保险产品,可以成为政府进行社会治理的好帮手、助农增收的好工具。

青川县关庄镇部分区域存在地质灾害风险,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隐患,政府一方面加强地质隐患治理和防范,一方面协调中华财险为居民提供农房保障,发挥了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

此外,青川还在全县推广水利设施保险,主要用于保障农作物与特别品种的灌溉;普及食用菌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动险企挂钩帮扶。如中华财险青川支公司投入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青川县乔庄镇茶树村笋竹栽培项目,直接带动该村67户村民脱贫致富。

青川县副县长范正勇说:“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百姓具体需求,协调保险机构灵活设计更多产品,为脱贫攻坚战役保驾护航。”

如今,穿行在青川境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崭新亮丽的农村新居,是一片片生机勃勃的大棚、田地,是一处处蓄势待发的工业园区……2017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地在秦巴大地打响。

青川县的奋斗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人民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青川县政府将继续用好金融工具、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合力,助推全面小康的“中国梦”早日成为现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