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县:“三大工程”给力“壮骨提能”奏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6 08:59: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日,苍溪赴成都村镇学院学习的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学成归来。这批学员是该县年度规划实训400人次中,最后的一批。2016年以来,该县组织部门结合“两学一做”,积极推行党性锤炼、精准实训、带学帮学“三大工程”,为党员干部“壮骨提能”打下给力的“三针”。

党性锤炼,常态“补钙壮骨”

“作为革命老区的党员,更应该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修养……”在该县县委党校教室外,每周都能听到类似这样的声音。定期轮训同样是该县锤炼党员党性的措施之一。

去年全年,该县共有3.1万余名党员参加了轮训。

“每一次党性教育,我的思想都要经历一次洗礼,工作生活中的许多困惑和彷徨都能豁然开朗或找到答案。”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郭水如是说。

去年,该县还组织6500余名党员到县内外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深刻汲取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同时开展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聆听红军故事、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教学活动280余期;选出50名受中央、省、市、县委表彰的先进典型到各基层党组织上党课。正是通过这样正反典型教育,进一步锤炼全体党员的党性,纯洁了思想。

精准实训,缺啥补啥提能

“今天我们主要讲猕猴桃冬管技术,大家都是党员精准扶贫示范片的具体实施人,一定要认真学习,细心记录。听不懂的可以随时问我。”日前,该县五龙镇三会村农民夜校课堂上,笔者参加了一次夜学实训。

该县坚持“党员缺什么、就补什么”实训原则,进行分层分类实训。对机关党员,主要通过手机报、微信、党建APP、“党员e家”和“梨乡干部大讲堂”等方式进行实训;对农村党员,主要通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农民夜校”、流动现场会等方式开展实训;对流动党员,主要通过在外创业微信群、流动党支部、手机短信等方式开展实训,确保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脱贫攻坚政策、实用技术等培训内容能覆盖到所有党员。

该县去年先后组织了2300余人、39批次基层党员到三会现代农业园区、青龙现代农业园区等地开展党员技能培训和实践学习。整合县委党校、职业学校的资源,借“送教下基层”活动,将课堂搬至田间地头,开展种养技术、就业技能、农村电商等专题培训48期,培训农村党员2.3万余人次。

“参加了三次县上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我掌握了养鸡的技术,现在养了1200只黑羽鸡!”歧坪镇红雨村贫困党员候宗培算起一年的收入账,脸上笑开了花,“我的绿色鸡蛋要卖2块钱一个,鸡要卖20块一斤,如期脱贫肯定莫得问题。”

带学帮学,党员帮带成风气

“作为一名党员,不但自己要带头致富,更重要的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该县雍河乡致富带头人杨敏说,“凡是找我学药材种植技术的,我都是倾囊相授!”她所教的30多个“徒弟”,如今都是脱贫致富的能干人。她所创办的天麻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及周边180余户种植药百合达400余亩、灵芝600余亩、天麻1000余亩,年产值达300余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000余元。2016年,她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该县去年开展的“我是党员,我先学”、“我是党员,我来帮”系列活动,让党员“先学先行,结亲帮带”形成了风气。目前,该县结合党建扶贫工程,实现1325个党组织结对共建,1.8万余名党员结对帮带,有效地推动了全县脱贫致富、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的完成。

(李兴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