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利州区荣山镇:肉牛养殖牵出千万财富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6 09:00: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肉牛养殖牵出千万财富

——利州区荣山镇162户贫困户入股康宁合作社脱贫

“去年刚起步,预计年末能分得红利500元以上,再加上种植黑麦草、卖核桃以及在合作社的工资性收入,家庭年总收入能超过3.5万元。”近日,利州区荣山镇和平村三组贫困户、康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会员杨华德说,加入合作社,不仅有股权,还找到了家的感觉,儿子患病住院,合作社提前借支8千余元现金医治,优先留在合作社务工抵扣,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像杨华德一样加入康宁合作社并有股权的,荣山镇共有建档贫困户162户,覆盖和平、板桥、平基、峰岩、二重岩5个贫困村。”荣山镇党委书记梁启云说,该镇将财政投入的200万元打捆到合作社,作为162户贫困户的参股资金,在合作社建立党支部,全面、全程协调管控,2016年全社实现收入132.8万元,实现利润13.53万元,肉牛养殖投产后,再利用剩余秸秆物氨化处理养殖和沼液还田降低生产成本,预计同比增长5倍以上。

户平一万元“扶贫股”培育大产业

2012年,从事水产和花卉种养殖20余年的陈洪组织成立广元市康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核桃当成庄稼种”,数年下来,核桃基地有树龄达30年以上的核桃树8013株,年产核桃15万公斤;通过精选加工,年产3万盒包装礼盒;并注册“好核仁”产品商标畅销省内外。

“单靠种核桃,经济收入有限。”多方考察,陈洪打算采取“核桃种植+牧草间作+肉牛养殖+牛粪还田”的种植和养殖相结合循环利用模式,延伸产业链。

“一方面是资金投入大,还得招聘大量的工人,单靠自己单打独斗,很难实现既定目标。”陈洪说。

正在陈洪犹豫时,荣山镇主动搭桥,将利州区扶贫移民局和财政局《资产收益扶贫股权量化》(试点)项目提供的200万元注入合作社,每股1万元,162户贫困户家家有份。

“合作社与建档贫困户签订了《股权量化协议书》。区农业局根据养殖条件和现代农业的循环利用规划养殖地块,区环保局对环境污染情况进行初步评估,区林业和园林局对核桃苗木的移植措施给予大力支持,最终确定在核桃产业园区的上游部位,建一座标准化的肉牛养殖场,通过上游排污发酵的方式直接将粪便沼液引灌到下游的种植地块。”陈洪说,项目实施后,全面完成建设面积3600平方米,存栏规模500头的养殖场建设任务。其功能分为生产、牛舍、料场、排污等四大区域布局,达到人畜分离、集中饲养、封闭管理的标准化养殖小区。

抱团取暖贫困户荒坡地里找大钱

寒风过后,山坡上的核桃树早已脱光了叶子。在和平村二组,贫困户贺菊香正在一处荒坡地种牧草:“种牧草,一吨能卖300元,每亩产10吨,合作社签约回收。”

拓展社员的致富渠道,合作社拟定了“12532”发展模式。即一户贫困户(农户)种植2亩地的牧草,管护2亩核桃树,借养合作社5头能够繁殖的母牛,每年生产3头牛犊,实现2万元收入。

“这样贫困户和种养大户就不为缺乏资金发愁了。”陈洪说,根据合作社推行的以点带面、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合作机制,对贫困户提供贷款担保,按合作社投资的养殖成本的50%缴纳养殖保证金,签订合作协议,为保障贫困户脱贫奔康具有稳定收益,贫困户只承担牛羊被盗和人为损伤风险,其余病亡和市场跌价等养殖风险由合作社承担,该模式对养殖风险的防控,市场的供给和农户的收益保障都明确了责任划分。降低合作社外购牛犊的运输费用和应激反应,既带动了农户又降低了成本,还扩大了养殖规模,为贫困户贷款的偿还提供有力保障,是一套三赢模式。

合作社的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全社实现收入348.6万元,完成税后利润15.136万元。2017年,新建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进入饲养阶段,保守估计全年利润在上一个财务年度至少增长三倍以上。500头肉牛构成的循环经济圈,产生的经济收入将突破千万元。合作社内的贫困户社员,人均纯收入有望实现1.5万元。

(孙瑾 记者彭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