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利州区荣山镇峰岩村33户贫困户喜领“入股分红”金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5 08:23:05)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做梦都没有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合作社就给我们分钱了!”1月17日,在利州区荣山镇峰岩村村委会大院,贫困户李万章一边数着钞票一边乐呵呵地说。股东分红大会上,33户贫困户均分到了500元红利。“明年效益好了,分得的红利还多!大家放心,产业发展资金到养鱼场,每年一定有保底分红。”合作社理事长郑重承诺。

“签约初期,我们就与合作社约定每年必须有保底分红并将其写入合同,以此来保障贫困户的收入。”峰岩村第一书记何建华介绍。

每户6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如何有效发挥作用?一直是帮扶部门及干部比较头疼的问题,产业发展金如果发到农户手中,效益如何?这个可不敢马虎。经多方考察,决定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由峰岩村支两委建立流水养鱼场,并建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章程,33户贫困户以6000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在保底的情况下,根据经营状况年底分红。同时,村支两委根据股权量化的份额,一并分红,实现集体经济破零,2016年,合作社在还没有产生经济效益的情形下,拿出2万元进行分红,其中贫困户每户500元,村集体分得3500元。

利州区峰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入股分红只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合作社的建立不仅解决了村民不懂养鱼技术问题,规避了贫困户个人搞养殖的风险,关键时候抱团发展、党员示范,让群众找到了主心骨,并且让贫困户每年都有收益,通过资金整合实现1+1>2效应,更让峰岩村村集体也有了收入,结束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历史,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广元日报记者 袁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