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广元朝天区6550人将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7 10:31: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日,记者从广元朝天区扶贫移民局获悉,2017年,该区将围绕“加快跨越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建设美丽朝天”主题,全力打好“1+4+11”和年度“1+1+22”组合拳,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努力实现23个贫困村、6550名贫困人口年度脱贫。

据了解,今年,朝天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12345”工作思路,全力打好“1+4+11”和年度“1+1+22”组合拳,严格按照“六个精准”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五个一批”行动计划,努力完成23个贫困村、6550名贫困人口年度减贫任务。

该区扶贫移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各相关部门正加紧制定22个扶贫专项年度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陆续启动实施未退出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村组道路硬化和计划年内退出贫困村的村文化室、卫生室、通讯网络等建设。今年,在已形成的“5+N”农业体系基础上,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切实推动转移就业,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多渠道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贫困群众县域内就诊个人费用“零支付”“三免一补”等医疗、教育方面的扶持政策,确保全区所有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部启动易地扶贫搬迁中所有城镇购房户的购房工作,大滩镇自然村、蒲家乡罗圈岩村等6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和2017年脱贫户中分散建房户的建房工作,加大危旧房改造力度,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全面启动未脱贫贫困户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今年计划脱贫贫困户生活用电、广播电视建设,确保年底全面达标;巩固“强村行动”成果,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和“六化”行动,年内新建成一批省级、市级、区级“四好村”。

为调动社会参与扶贫、群众自主发展的积极性,该区将进一步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扶贫、爱心助贫的良好氛围,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着力构建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社会扶贫新常态。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大宣讲”,认真办好农民夜校,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激发群众主体作用。

此外,该区将进一步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培育长效增收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总量,增强已退出贫困村发展能力;坚持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保持脱贫支持政策的延续性;加强已脱贫人口跟踪监测,确保脱贫不返贫,确保2020年实现同步全面小康。

(张玉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