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昭化区:努力推动就业扶贫和返乡创业再上新台阶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10:38: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2月6日,广元昭化区2017年度就业扶贫暨返乡创业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杜非主持会议。

去年,该区累计开展脱贫技能培训1809人次,转移就业6000余人,扶持贫困户创业541户,开发贫困村公益性岗位109个、脱贫攻坚协理岗位232个。就业扶贫“八本台账”分类管理模式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就业扶贫工作经验全市推广。全年整合资金2000余万元,建成电商孵化园1个、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俱乐部1个、大学生创业示范园1个、返乡创业园5个,发放创业贷款1100余万元,培育各类创业实体1424个。

会上,在通报该区2016年就业扶贫及返乡创业工作,宣讲2017年就业创业政策、推介创业项目及表彰先进后,龙兆学指出,昭化是一块发展热土,是创业就业者大有作为的大舞台。一是发展势头好。2016年,该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取得3个全市第一、1个全市第二的好成绩,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增速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8%、增速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增速全市第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2%、增速全市第二。二是发展机遇好。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就业优先战略”,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该区高度重视返乡创业,认真兑现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去年,发放各类就业创业政策性补贴 1300万元,带动创业就业2万人。三是发展条件好。有区位优势,立足与广元同城化发展,将着力打造广元东部新城。交通便捷,千里嘉陵第一港——红岩港位于该区,四条高速在该区交汇,两条铁路横贯全区,广元机场建在昭化境内,海陆空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产业基础好,“4+2”优势特色产业稳步发展,紫云猕猴桃获中国驰名商标,昭化贡黄列入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生猪出栏量和品质在全国有名。资源富集,川北最大的输变电站位于该区,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四是典型榜样多。一大批返乡创业人士在该区闯出了一条道路、开拓了一片市场、成就了一番事业、带富了一批群众。

就2017年创业就业工作,龙兆学要求,一要坚定信心,努力推动就业扶贫和返乡创业再上新台阶。创业工作要突出“六个结合”,做到返乡创业与招商引资、电子商务、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一村一品”、现代服务业、万众创新相结合,不断推动该区创业工作向纵深发展。要狠抓就业扶贫,实施好技能提升工程、精准转移工程、创业引领工程、岗位开发工程“四大工程”。二要全力以赴,为创业就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和保障。全力创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着力打造回乡创业的“绿色通道”,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竞争原则,继续坚持对返乡创业人士与外来投资者一视同仁,对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一视同仁。全力营造优质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推进放权、减权、限权、晒权,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优化法治环境,优化社会环境,为返乡创业人士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打造优质的保障平台,做好用地保障、融资保障、劳动力保障,让回乡创业者安心创业、成功创业。全力保护创业就业者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返乡创业的在外成功人士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利益上有保障。

区领导刘强、范永昌、付健、赵思彦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