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朝天区五大民主党派倾“洪荒之力” 助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19:52: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脱贫攻坚是当前朝天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广元朝天区5个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多党合作优势,将脱贫攻坚贯穿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实际行动中,融入到社会服务与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中,为贫困地区发展积极献智出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民主党派特色的扶贫助困之路。

联村结户

在服务脱贫攻坚过程中,各民主党派结合双联行动,建立定点帮扶制度,大力支持贫困村改造基础设施和发展农业产业、教育卫生等事业,不断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

民革朝天支部11名党员联系9村30户,帮扶项目涉及6类种养业。协调资金3.1万元,修建便民桥一座、厕所一个;争取资金4万元,修建通乡路2公里,解决了72户群众看电视难问题。

民盟朝天支部7名盟员联系9村149户,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硬化公路7.2公里,改电6个村民小组,栽植核桃树5000株,栽植药材500亩,栽藤椒400亩,培育养殖专业户3户。

民进朝天支部帮扶2个贫困村25户贫困户,协调相关企业和单位组织资金50.3万元,扶持贫困户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23户贫困户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实现了脱贫退出。

农工党朝天支部支部10名党员到定点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每人下乡达40余次,进行政策宣传,协调解决行路、饮水、用电等民生问题,推动产业发展,开展法律援助、农技咨询、爱心募捐、慰问送温暖等活动。

九三学社朝天支社结合自身特点,到帮扶村开展村内道路、活动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技咨询培训”等活动,通过加强与贫困群众的沟通交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通过“九广合作”,争取九三学社省农科院支社在朝天区实施农业技术指导合作项目3个,项目资金1400万元。

每一次帮扶,都饱含着民主党派对贫困群众的深切关爱之情。

发挥优势

朝天区各民主党派十分注重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开展一系列有系统、有层次的帮扶活动,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帮扶村发展的问题,让群众早日富裕起来。

去年,各民主党派围绕“五个一批”精准扶贫行动,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合作、联合调研等方式,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影响的意见和建议。民革朝天支部提出的《加强川北藤椒基地建设,强化精准扶贫产业支撑》的建议、民盟朝天支部提出的《科学异地搬迁,全力精准脱贫》的建议、民进朝天支部提出的《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助力精准脱贫奔康》的建议、农工党朝天支部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强化环境保护》的建议、九三学社朝天支社提出的《关于强化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调研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全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决策参考。

不仅如此,各民主党派还始终把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人口素质作为扶贫帮困的着力点。民革朝天支部组织开展贫困村、贫困户义诊活动、“百场法制文艺巡演进基层”活动;民革党员苏永奎主动联系“阳光爱心助学团”,资助学生60余人次,捐资7.5万余元,个人捐资4000元;民革党员王正军组织区个体协会会员,为20几名贫困学生捐助12余万元,个人捐助1万余元。民盟朝天支部通过与西促会联系,争取项目资金1.07亿元,其中,投资6700万元,改善了朝天区人民医院的医疗条件;投资4000万元,推进了全区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

群众的贫困问题各有不同,结合各自特点,各民主党派把社会服务工作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不定期开展义诊和产业帮扶,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当前遇到的发展难题,切实把各级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落到实处。

(粟舜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