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剑阁县鸡肉会18道菜文艺得不忍心下手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3 09:03: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剑阁汉阳镇永泉村“鸡肉会”打造“广元味道”,招牌菜“凤凰抱蛋”栩栩如生

鸡肉会18道菜文艺得不忍心下手

“相聚永泉村,把酒说幸福”。11日(农历正月十五),广元剑阁县汉阳镇永泉村的大厨们用自己精湛的厨艺,向乡邻和四方慕名前来的食客们奉献上了一桌桌美味的“鸡肉宴”。席间除了品尝美味把酒言欢,还能欣赏精彩的文艺表演。据了解,这也是“鸡肉会”获批剑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举行的第三届“川北鸡肉会”。

鸡肉会

起于明清的民间盛会如今成非遗

“鸡肉会”,是汉阳镇永泉村的传统民俗,据说起源于明清时期,一般在每年农历正月和十月举行。相传,“鸡肉会”源于当地民众对文昌、耕牛以及鸡脚神“雷震子”的崇拜,加之剑门山区农民素有养鸡的传统,民间更有“富不离鸡”的说法。

83岁的当地村民杨文光告诉记者,他儿时的记忆里,就有跟着家人参加“鸡肉会”的场面,至今回忆起来仍觉现场非常热闹,不少人不惜一早赶几十里山路前来参加。

2003年,杨文光和村里其他人重新发起集中举办“鸡肉会”,随着当地文化旅游以及生态养殖产业兴起,规模不断扩大,并演变成远近有名的民俗活动,还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加,“从最初的20多桌到现在近百桌”。

2014年,“鸡肉会”被批准为剑阁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承人,杨文光希望能够将这项传统美味继续发扬下去。

鸡肉宴

两三只鸡做18道菜道道有鸡肉

“鸡肉会”要求每一道菜里面都要有鸡肉,杨文光告诉记者,每桌菜都要按照两到三只鸡的用量来准备,要突出鸡肉的特点,细腻滑嫩、味道鲜美、色泽光亮。

半天时间,本村有名的主厨魏春仁要在20多个帮厨的配合下做出80桌,每桌18道菜,蒸、炒、炸、煮、凉拌……各式各样。其中传统主菜有“凤凰抱蛋”“金玉满堂”“蝴蝶鸡片”等。

除此之外,席上还会出现一些“创新菜”。例如“泡椒鸡冠”,就是厨师们通过培训从外地借鉴来做出的酸辣爽

口的凉菜。使用的食材、调味品种类,也比以前多了很多。光是辣椒,就有新鲜红椒、青椒,还有辣椒面、辣椒红油、干辣椒、泡辣椒等等。

从2015年的第一届“川北鸡肉会”开始,食客们不仅会在就餐前看到花灯等民俗表演和捉鸡比赛,席间还能看到小“戏台”上的文艺表演。

■详解

“鸡肉会”特色菜

“凤凰抱蛋”是“鸡肉会”传统主菜。一般选用3斤左右的鸡,整鸡去毛、洗净后放入锅中煮熟,然后用酱油上色。用海带、木耳等做成“鸡窝”的样子,将煮熟的鸡蛋剥壳,与上好色的整

鸡一并放入“鸡窝”中。

“金玉满堂”则是挑选上好的红色大甜椒洗净,办会三天前,用白糖、白醋、食盐浸泡,然后在“鸡肉会”当天加上新鲜烧制的鸡丁、莴笋丁。

“蝴蝶鸡片”是以抄手皮包上鸡肉馅,油炸后起锅装盘。远远看去,油炸后的鸡肉抄手,还真像一只只蝴蝶,所以有了这个“文艺”的名字。

“南瓜鸡肉盅”,是将南瓜顶部切开,去籽,做成一个盅的样子,将切好的鸡肉混合大枣、枸杞、桂圆等,放在南瓜盅里蒸煮,再加上醪糟等,不仅十分美味,而且营养丰富。

管寒冰 唐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