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县: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领头干在脱贫路上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06:32: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向朝伦  

苍溪县走出一条“抓党建”与“促脱贫”深度融合的新路——

□本报记者 林凌

青绿的麦苗,金黄的油菜花,早春的苍溪生机盎然。雍河天麻中药材基地内,专合社负责人杨敏正忙着和农户运送刚挖出的天麻种:“趁着开春种到山里,年底就能见收成。”要让当地更多贫困户走出困境,杨敏说,“作为党员必须带头干。”

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去年以来,广元市苍溪县走出一条“抓党建”与“促脱贫”深度融合的新路。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一年,记者2月15日、16日再次走进苍溪多地,看到愈发红艳的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迎风招展。

硬基层 夯基础

支部建到产业链上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三会现代农业园区党委书记袁潘有点忙,“这不开春了吗,得在月底前再摸摸各家各户的情况,这样有针对性。”按计划,袁潘一天要走访6户贫困户。

三会现代农业园区由三会村与相邻的双树、马虹村统筹规划而成。成立时,园区的组织体系也进行了重构:“乡镇党委+园区党委+社区党总支”的网状组织架构形成,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兼任园区党委书记。“就是根据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构建与之相适应的基层组织架构。”苍溪县委组织部部长何宁介绍。

这样的组织优化,曾经的贫困户冯明武是受益者:他种植猕猴桃所流转的土地就是在园区党委协调下顺利签订合同;没有启动资金,园区党委又向他推介财政金融扶贫政策;猕猴桃成熟后,园区党委又主动帮他联系销路……当摘掉贫困户“帽子”时,冯明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把支部建到产业链上的不止是三会。苍溪已在17个万亩园区分别建立园区党委,在全县建立产业党支部、庭院党小组1400多个,实现产业党组织全覆盖。

强队伍 配班子

头羊带头实干

一个月前,杨敏有了一个新身份:村支书。在刚结束不久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杨敏高票当选为雍河乡桃园村党支部书记。

杨敏是土生土长的桃园人,大学毕业后当过两年老师,由于放不下老家的人,最终回到这方土地。桃园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山贫困村,靠什么脱贫致富?一番研究后,杨敏认定,还得“靠山吃山”,发展天麻种植成为她看准的方向。辞去工作,杨敏专程去安徽学习发展天麻种植的经验,回来后便在村里成立了专合社。专合社提供种子、培训技术、负责销售,如今,村里54户贫困户中的24户都在杨敏帮助下种起了天麻。“我选她就是看中她能干,能带着我们多挣钱。”贫困户梁少强的话说出了桃园村大多数人的心声。而杨敏也坦言:“有压力更有动力”。

同样有压力的还有侯斌德。原为歧坪镇银龙村村支书的他,今年换届后成为红雨村银龙村联合党总支的书记。“我现在更多的精力都放在红雨这边,毕竟这边的脱贫压力更大。”侯斌德说。

精准选配班子。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苍溪选拔93名干部担任党政正职,对23名脱贫攻坚重点部门“一把手”进行调整,为39个乡镇择优选配脱贫攻坚副书记和贫困村第一书记;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等“四项培养”计划,储备县乡村后备干部人才1400多名。

重示范 强牵引

党员亮身份做表率

梨花将放,云峰镇狮岭村的陈玉珍已提前“备战”。

陈玉珍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几年前,她把自家的房屋打造成赏花休闲的农家乐,带动了狮岭村的农家乐渐成规模。对于有人“抢生意”,陈玉珍一点也不在意,“作为党员,你能带着大家脱贫致富,这不应该的么?”

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作用发挥出来,这在苍溪的党员中已经成为习惯。

见到龙山镇国超苗木专合社党支书邓国超时,他正在苗木基地教贫困户嫁接猕猴桃。作为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支部党员是否合格,邓国超给划上了“硬杠杠”:要有一个年产值5万元以上的苗木种植项目、掌握3门以上苗木种植技术、有一项年销售50万元以上业绩、至少联系帮扶5户以上贫困社员发展产业。

“严”出效果。去年,专合社6名党员作为技术标兵,带动14名贫困党员、126户贫困社员户均增收1200余元。3年来,基地所在的南阳村全村1458人,人均每年单项苗木产值收入达3000余元。

“合作富民 党建强社”,在南阳村邓国超家的小楼上,这八个大字尤为醒目。一楼是他自费改建的党支部活动室,班子职责上墙,支部活动记录在案。“这样做就是要提醒大家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好带头示范。”邓国超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