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县:发力“中药材+”产业脱贫闯新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3 09:17: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发力“中药材+”产业脱贫闯新路

——广元苍溪县歧坪镇大力推行林下套种中药材产业见闻

又是一年春耕时,2月17日,苍溪县歧坪镇三井林下濒危名贵中药材种植园,数十名村民早早的就在忙碌。“去年我在中药材产业园里除草、施肥,一年挣了1万多块钱呢!”贫困户王焕明兴奋地说。

林下套种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井林下濒危名贵中药材种植园,是歧坪镇乃至苍溪县大力培育和打造的产业基地,也是四川省农科院、云南白药、葵花药业的签约种植基地,在苍溪县的云峰、漓江等镇也建有基地,总面积达2100多亩。

“此前,三井这一带主要是发展猕猴桃产业,但是由于地势较低、业主经营不善等原因,成效并不特别明显,同时土地的利用率也不高。”歧坪镇镇长陈星介绍,为了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打起了猕猴桃林下套种作物的主意。

三井药材种植园落户以后,临近6个村的300多户农户留守劳动力有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周边群众年均增收1万余元,贫困户增收6千元以上。同时,园区采用“加工企业+科研单位+公司+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全镇各村各户,形成全镇所有猕猴桃林下房前屋后套种中药材的浓厚氛围。

这让歧坪镇看到了“中药材+”产业的光明前景。

截至去年底,歧坪镇共建设了760多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并配套建设了占地170余亩的现代化育苗大棚。

“药+N”套作 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今年土地种什么,怎么种?

“今年,除了原有的种植基地外,在拟脱贫的贫困村红雨村,新种植200余亩核桃和丹参,年内即可见效。”陈星对发展“中药材+”产业促进农民脱贫很有信心。

据悉,今年春节前,该镇就组织了红雨村贫困户代表外出学习参观,基本确定了“核桃套种丹参”的产业发展思路。考察归来,村民赵泰选、罗通武、赵朝平等人信心百倍,联合组建了林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种植户“抱团发展”——统一提供种苗、肥料、农药,打捆与外地药材生产企业签订购销合同,让贫困户收入有了保证。

“农户每亩需投入种苗、农资等各类经费1700余元,按去年底的价格,每亩可纯收入7千元。”红雨村支书侯斌德掰着手指头,高兴地算起了收入账,“今年我自己家也种了3亩,贫困户户均种植2亩。”

贫困户的日子本已捉襟见肘,产业发展资金哪里来,药材销售市场如何打开?

“对踊跃发展药材套种的贫困户,优先发放产业周转资金,并鼓励和支持他们争取贴息贷款。”歧坪镇分管扶贫的党委副书记蒲灏豫介绍,“同时推行订单生产,农户与龙头企业、专合社达成低于市场价供应种苗、免费培训技术、保底价回收药材、贫困户入股分红等多项协议,解除种植农户后顾之忧。”

为了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避免同质化竞争。今年,歧坪镇还围绕“十村千户双万元高效产业扶贫示范带”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广“药+N”套作新模式,即在发展好猕猴桃、粮油等现有农业产业的基础上,确定以林下套种中药材促增收的发展思路,即“猕猴桃套种白芨”、“梨套种黄精”、“核桃套种丹参”等“药+N”模式。

目前,歧坪镇所有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的土地种植白芨,户均达1500株以上,新植猕猴桃园同步套种白芨、黄精、红花,核桃、黄金梨树下套种丹参、黄精,全镇林下中药材套种面积还在进一步扩大。

“巩固以三江、盐井、万贯、四蛮寨、樊家山5村的种苗繁育及标准化种植,强化红雨、梁凤、白石、彭家梁、寨堡5个贫困村的高效产业扶贫重点示范作用,两年内形成全镇所有猕猴桃、核桃、黄金梨等林下套药材、房前屋后种药材的格局。”该镇党委书记杨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镇将继续推行并适时调整“中药材+”产业发展思路,力争两年内实现地上猕猴桃亩年产值超1.5万元、地面中药材亩年产值超3万元的“双万元”高效产业扶贫新模式。

( 陈仕敏 安元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