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县城乡一体齐发力醉美梨乡展新姿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7 08:56: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城乡一体齐发力醉美梨乡展新姿

——广元苍溪县2016“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建设侧记

一年内两个大型停车场一个投入使用,一个在建;县城新增绿地面积1.2万平方米;投资19亿元的重点棚户区改造全面完工,连接39个乡镇的快速通道、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等四级交通网络正有序布局延伸……过去的一年,苍溪县以城乡统筹为抓手,以城带乡,强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可喜战绩。

破解难题,老城换新貌

苍溪县城历史溯源近2000年,文化沉淀是资本,历史形成的千百条背街小巷、私拉乱接乱建等难题同时制约着城市发展。老城碧秀花园、刘家巷下段的交通卡口裙房都是搁置了上10年的城市交通“肠梗阻”。交通隐患严重,市民不满意;拆迁协议难达成,被拆迁户不满意,多重矛盾叠加……

2016年,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主要领导亲临一线现场办公,推进工作。“方便别人就是方便自己”“幸福指数靠大家集体提升”成为“官民”沟通的共同话题。“务必人性化拆迁”“务必认真解决他们生产生活困难”“务必确保他们生活质量不降低”成为随后20多轮谈判协商的基调。干群的“心”贴近了,“坚冰”得以融化,难题“解扣”,老城五处卡口路畅通了。北门西街任家巷至火电厂段、城中心晓古街段、中央花园段、红十字医院段及东城武当便民路段等棚户区改造得以顺利实施。

“自家的车有地儿搁了!”拆迁户任先生说,“拆了我几间破房,不心疼!”

一年多来,人们不但发现老城该保护的历史遗址得到了保护,整体的生活空间宽了,环境质量改善了,排水畅通了,出行方便了,老县城变年轻了。

“我开出租10余年,今年春节是最顺畅的一个春节!”在北门大道载客的向师傅高兴地说,“以前过春节,在北门沟堵上半个小时是常事。”

拓展新城,江岸新区初露娇

“一江两区三湖四桥”是苍溪的城市主骨架构想。去年,该县借建设兰渝铁路、广南高速两大动脉的进城连接线,加快推进县城新区城乡一体化步伐。

“年前离开家,坝里还十几台塔吊高耸,现在一座新城拔地而起了!”少屏山住户张永凡说,“新城还在向高速路、火车站延伸,我们成真正城里人了!”

2016年,苍溪抓住同济大学等省内外高校智力扶贫援助的机遇,借智借力,完善新旧两城总规修编,特别细化新城的城市风貌,绿地、交通、停车场、供排水、公园等专项设计……

“县城新区融入了更多的智慧城市元素,怎么能不漂亮呢!”该县住建局负责人自豪地说。

如今,一座靓丽新城立于江畔,集约高效的生产商业空间、宽松宜居的生活休闲环境,吸引着周边县区及乡镇进城购房或投资。

“儿女准备到外地买房供我养老,被我拦下了!”在江边垂钓的李四玖老人笑着说,“谁想去吸那个霾呀,这儿山清水秀,正适合养老!”

镇村联动城乡一体展新姿

去年,该县组织力量多次深入调研,布局城乡一体发展,既充分调动乡镇的主观能动性,又注重顶层设计、因镇分乡施策,促成全县城乡一体化多点多极齐发展的格局。

陵江、元坝、歧坪等乡镇,借助“县城后花园”“县城副中心”等地理优势,完成212国道过境段改线工程,拉起县城延伸线主骨架。

龙山、石马、东溪、五龙、白桥等乡镇,结合全国重点镇、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运用产业布局、交通网络串联等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扭住苗圃、猕猴桃、山地养殖等特色产业,加快构筑场镇连片商业产业圈。结合全县的脱贫攻坚易地搬迁,有序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分散人口向新村聚居点集聚,促进农民就地城镇化。

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红利”得以释放。元坝镇围着鹤岗山而居的鹤岗、天台、天井3个村、3000多名贫困群众在2017年可谓过上了一个真正幸福的春节。

“以前困在山里头,过年想打个牌都找不齐人!”搬到省道路边天井安置点的李大叔说,“现在七、八家人住一块儿,天天热闹得像过年!”

“走出大山,就赚钱!”搬到元坝近郊的邓红梅也说,“在家管孩子还可以在镇上的厂里上班,一年能挣3万多!”

去年,苍溪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强力推进“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文化传承”等行动,44个当年脱贫村变成了44个幸福“小场镇”。

至此,温馨宜居的一县两城,辉映争秀的乡镇新村,集体展现出了一派醉美连连的崭新风貌。

胡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