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青川县为贫困群众“茶”上致富的翅膀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07:37: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贫困群众“茶”上致富的翅膀

——青川县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侧记

人勤地不懒。刚开春,在青川县石坝乡三江村,生态有机茶合作社理事长王文锦正带领乡亲们栽植新苗,忙得不亦乐乎。“县上引进新品种,技术管护更简单,产量高出近三成,这么好的福利,咱庄稼人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青川县农业部门再度引进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适制性好的良种茶苗3000万株,计划新发展茶园5000亩。这次将全面采用新的扦插技术,彻底颠覆传统种植方式,每亩茶树增产20%-30%。县委书记罗云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川县坚定不移地走农旅结合的路子,不断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新建茶园将结合全县茶旅景观建设,打造“七佛—凉水—关庄—红光—石坝—马公”绿色走廊,进一步发展观光农业,多渠道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撸起袖子:茶农干劲十足

“哟呵呵,上坡坡,你浇水来我挖窝,(茶)苗苗长得好嘞,咱们的幸福多!”

2月14日早上8点,三江村毛坪社千亩茶园里,几百名村民一路你追我赶,唱着当地流传已久的山歌——“薅草锣鼓”,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栽种新茶苗。他们按照分工,有的挖坑,有的挑水,有的施肥,在合作社理事长王文锦的带领下,播下希望的种子。

王文锦是青川县第二届“双创之星”。2016年9月,他放弃60万元的年薪回乡创业。他以每亩每年租金120元的价格,租赁村民的土地达500余亩,覆盖三江村建卡贫困户28户。村民既可领到租金,又可享受每亩400元的分红,在后期管护中还可以挣到劳务费。

据介绍,王文锦的茶园现已完成核心区茶苗栽植达500余亩。今年,他将以基地为中心带动石坝全乡142户农户新发展“福选9号”茶叶1000余亩。他说,力争在3年内建设核心园区达到1000亩,带动乡域村社发展到5000亩,吸收全乡建卡贫困户全部加入茶叶产业发展中。目前,王文锦的茶叶加工厂房已初步建成,生产线所需机器设备也陆续到位。据了解,到丰产期,该村的茶叶产量将达到250吨,实现产值1.5亿元,茶农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试种新品:优质高效增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川县已有的茶园70%都是点播的茶种(有性系茶种),茶树抗逆性差,单位产量低,品质不稳定,效益不明显,茶农种植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

从2003年开始,该县从杭州、雅安等地引进了“龙井43”、“福选9号”(均属无性系茶种)等良种茶苗进行了试栽种植。实践证明,这两个品种的茶苗,非常适合青川的土质及环境。去年,该县再次引进良种茶苗3000万株,发展茶园5000亩,全部通过扦插的方式种植,采集穗条剪口后,在土壤内扦插成活后移栽。经过前期指导茶农试种,该县技术人员发现,两品种的茶苗,具有优质、高产、高效的特点,目前已经在青川七佛、凉水一带大面积种植成功,成活率达到80%以上。据了解,全县无性系良种茶园达到6.5万亩。

青川县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王祥斌告诉记者,“扦插的种植方式相比点种,成活率要低10%左右,这也是“福选9号”和“龙井43”两品种无性系茶树的弱点。但两个品种茶树的生长周期较短,茶树在成活后4年左右便可进入丰产期,而点种方式种植的茶树至少要6年才能进入丰产期。另外,“福选9号”和“龙井43”两品种茶树对比现有点种方式种植的茶树每亩茶叶增产在20%至30%左右。

茶旅结合:建设绿色走廊

记者从青川县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将再建新茶园5000亩,良种茶苗达到6000万株。青川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预计4年后,良种茶叶达到丰产期,年总产值将达到1.5亿元。

该县新茶园的发展重点选择在“低海拔、背风处、有水源、酸性土、近交通、远离污染源的区域。按照中央1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促茶提档升级”的要求,结合茶旅景观建设,打造“七佛—凉水—关庄—红光—石坝—马公”等旅游线,建立起一条集产业发展、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绿色走廊。

目前,该县已经采购了120台新式采茶机,建立了两支共30余人的专业机采队伍。王祥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采茶机可达到人工采摘的10倍左右。人工采摘大宗茶一天大约能采摘40斤左右,工资100元,而采茶机一天可采摘大宗茶400斤左右,工人工资100元,消费汽油60元左右。机采相比人工采摘至少要节约成本840元,且大大节约了采摘时间。据介绍,青川现有新老茶园总面积达到25.6万亩,今年该县还将再购置一批新式采茶机,全部运用到现有的茶园。

(刘保刚 鄢怀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