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青川县种养业“傍”旅游 土鸡价格“翻筋斗”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8 08:23: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向朝伦  

鄢怀林 本报记者 程文雯

产业融合 土鸡价格翻一倍多

3月1日,青川县青溪镇金桥村迎来又一个好天气,农家乐“桃源仙居”老板陈德忙得不可开交,“旺季单靠农家乐,一月能挣两万多元。”

不过,忙碌的农家乐里却不见老板娘林爱华的身影。原来,除了农家乐,家里还种有核桃、板栗,这两天地里的活儿也不能放松。

金桥村位于国家级4A景区、千年古城青溪镇境内,离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不远。但过去村子一直没沾上景区多少光,产业发展滞后,是省定的贫困村。

近几年,当地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业,种植核桃、板栗,发展林下土鸡养殖、魔芋种植产业。去年金桥村成立土鸡养殖专合社,采取“借鸡生蛋”的模式,合作社免费发放给村民鸡苗,土鸡出栏后再由专合社收购,全村养殖土鸡8万只,目前已全部卖出,全村人均增收千余元。

而这8万只土鸡中,陈德卖柴火鸡就消化了不少。“有一次我到昆明办事,吃了当地有名的柴火鸡,就因为这一道菜,我就带着妻子专程到昆明学艺,”陈德回忆说,回来后在菜里加上金桥盛产的冻魔芋、板栗等,开始在自家农家乐里推广,一下子吸引了大批到唐家河、青溪古镇游玩的游客。如今,村里开起了十多家农家乐,家家都会做柴火鸡,金桥土鸡也因此价格翻倍,由原来的40多元1公斤涨到100元1公斤。

将不同类型产业结合起来,成倍释放价值,是广元产业扶贫的主要思路。今年,当地又定下了一个贫困县“摘帽”、255个贫困村退出、6.78万人口脱贫的目标。

以点带面“三园联动”促脱贫

因生态优、环境佳,广元大力发展优质粮油、生态畜禽水产、高山绿色果蔬、特色山珍、富硒富锌茶叶、道地中药材六大特色产业。

目前,这些产业在该市各地都有成功经验。如何将经验推广开来?

“2017年,广元将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产业小庭园‘三园联动’,形成产业大基地。”广元市扶贫移民局负责人说。

在贫困户层面,规范建设房前屋后户办产业小庭园,指导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的种植园、养殖园、农产品初加工园和农家乐等生产生活服务园,确保每户农户有一个以上户办产业小庭园。2017年,力争全市新增户办产业小庭院5万个,达到15万个。

围绕六大特色产业,因地制宜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园区,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建一个特色产业示范园区,力争2017年,带动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35万亩以上,出栏生态畜禽561万头(只)以上。

同时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坚持每年新建一个和改造提升1个万亩亿元现代农业园区,建立“现代农业园区+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入股分红、进园务工、托管发展等带动贫困户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辐射带动280个贫困村和5万贫困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