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县精准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穷困地 易来新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10:20: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搬出穷困地 易来新生活

——广元苍溪县精准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我腿脚不便,只能逢场时补补鞋。挣点钱只能维持我们父女的基本生活,从没想到还能住上新楼房!”近日,苍溪县雍河乡贫困村民马谦高兴地说。

“一家人都是病,我就盼着早点从那穷窝里挪出来。”同样是贫困户的雍河乡松光村宋红菊,她早年丧夫,自己意外摔伤落下残疾,失去了劳动力,唯一的独子也常年患病,易地扶贫搬迁让她家住上了新房子,无疑是雪中送炭。

……

一年来,易地搬迁为他们换来了新生活。正如记者在元坝镇天井村李云泗家看到的一样,新居门庭上写着这样一幅对联:易地扶贫,搬离穷山恶水地;合力帮困,建起稳定幸福家。

规划先行 制度跟进

苍溪县贫困村占全市七分之二,贫困人口占全市四分之一。仅易地搬迁这一项任务就覆盖39个乡镇654个村,需搬迁安置3.33万户、11.18万人,需建集中安置区(点)148个。该县县委、县政府科学确立了“规划站先,实施站稳,百姓站住”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走出了一条特色创新之路。

规划设计部门第一时间内介入,仅苍溪县原住建局所属的慧源建筑建设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不到一个月,就把六个系列的“生态型”、“环保型”、“园林化”的苍溪民居风格、经济适用户型的设计图册,印发到了全县39个乡镇214个贫困村。设计出了适合2人居、3人居和多人居的户型,供易地搬迁户选择。与此同时,苍溪县一系列因地制宜的制度、规定紧密锣鼓地跟进,《关于全力加快推进2016年易地搬迁农房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苍溪县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计划的通知》等相继出台,为易地扶贫搬迁提供了蓝本。

债贷结合创新融资

2016年,省市给苍溪下达搬迁任务为1283户4294人,苍溪县委、县政府自加压力,将任务前移,给自己增加了1197户4763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按贫困户人均2.5万元的补偿标准,当年就要支出2.3亿元,累计需要投入28亿元,而省市的专项资金只有11.3亿元。

怎么办?苍溪县创新摸索出“债贷结合做大笼子,拼盘整合连片开发”的法子,激励引导农发行等金融机构介入易地扶贫搬迁,筹资5亿多元。至于怎样拼大盘,苍溪县委、县政府在易地扶贫指导单位省委组织部扶贫小组的策划下,向成都周边建筑用地紧张的县区流转18000亩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以易地扶贫搬迁收益债券的形式,融到了10亿元资金,为易地扶贫搬迁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五大举措保驾护航

为加快推进工作,让贫困户早日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好房子。苍溪县出台五大措施保驾护航。

以县委书记为群主的易地扶贫搬迁微信群,以县长为组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将牵头部门、落实部门、实施单位的“一把手”全员纳入,对各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进展实行“日通报”制。经验交流方便、快捷、高效,各乡镇相互取长补短,合力推进。

布局着眼长远。根据“全域园区、全域乡村旅游”两个重点,确定了“两个围绕、一个结合”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思路,即围绕贫困村建农业园区、围绕重点产业建基础设施、结合土地增减挂钩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科学决策巧安置。本着群众自愿、就近选址、产业配套的原则,鼓励向城区、集镇、工业园区、农业园区、乡村旅游园区集中安置,以业定向,借易地扶贫搬迁促产业发展,促中心村形成,提升城乡统筹发展融合度。

统筹形成搬迁合力。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和其余“四个一批”,鼓励搬迁户从事农产品加工、商品经营、特色餐饮等产业,多方增收脱贫;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改善贫困村整体安居条件;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和涉农项目资金,推进新农村建设。

项目实施有序推进。全县制定脱贫攻坚作战图,单列易地搬迁科目,搬迁户按设定时间表施工,倒排工期;乡镇挂图作战,按预定期限拨付资金;借助联挂帮扶机制,县、乡镇、村层层明确落实责任。

截至目前,苍溪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主体工程已完工1648户5627人,搬迁入住1154户3864人,分别占目标任务的112.5%、89.9%。

(胡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