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南沿海女硕士 撑起广元苍溪梨乡“致富伞”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09:04: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几枝红雪墙头杏,数点青山屋上屏。入春以来,广元苍溪县高坡镇苍湾村那一排排整齐的黑色大棚内,无数个鲜活的小生命在不断拱动着要苏醒过来,想抖擞着那顶造型独特的小帽子,迎着春日暖阳看看这世界。它们就是古丰国际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岚种植的羊肚菌。

近日,在种植基地,看着仿野生种植的羊肚菌均匀地铺满了种植基地,林岚掩饰不住满脸欣慰的笑容。

圆梦,孔雀东南来

从小就喜欢植物的林岚,攻读完农业硕士学位后,便成为了一名农艺工程师和农林专家,从事特种农作物研究和栽培。出生在福建这个著名侨乡的林岚,又是典型的“80后”,敢拼敢闯、有理想。经过多年的打拼,她在老挝建立了古丰国际农林科技集团,下辖五六个子公司,主要从事特种农作物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

要说林岚与苍溪结缘,则是 “5•12”汶川大地震后,苍溪作为浙江等沿海省市的对口援建重灾县,让这位东南沿海女子自此知晓苍溪、了解苍溪。

去年,在高坡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协调争取下,林岚来到被称为“苍溪的西伯利亚”的高坡镇考察。

那时的高坡镇,全村165户700多人中,就有350人外出务工,举家外出的有40户,只剩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村庄。

“一块块荒芜的大田大地,杂草丛生,荆棘遍地。除了老百姓用打工挣回来的钱修建的一座座白墙青瓦的乡村小别墅,就再也看不到乡村半点繁荣的景象了,完全是我意料之外的情况。”林岚回忆道。

作为把农林科技作为事业追求的她,这番景象深深刺痛了她的心,她的眼泪面对满眼的荒芜夺眶而出,她要在此地发展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随后,她便带领自己的科技团队对这里的高山海拔、气候进行了分析,对土质作了鉴定,多番论证后作出在该镇苍湾村建立食用菌1号基地进行羊肚菌培植的决定。

躬耕,名菌生深山

去年9月,经过高坡镇、村两级的宣传,以及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做思想工作,全村群众一致同意流转土地用于建立羊肚菌基地。合同签订,300亩土地流转到手。

土地流转后,林岚投资购置了旋耕机、打孔机、拖拉机等机械设备,请当地群众对土地进行开挖、平整、刨厢;砍树搭建拱棚,盖遮阳网;制作原料,装菌种袋,灭菌消毒,接种……为确保羊肚菌种植成功,她还组建了20人的羊肚菌科研队伍,进行种植技术研究,对当地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

“温度要控制在18度以内,土壤要有充足的水分且长期要保持湿度,菌包要及时安放防止产生细菌……”说到羊肚菌的种植要领,林岚可是信手拈来。在羊肚菌未出菇期间,林岚每天都会去羊肚菌基地里,观察羊肚菌的生长情况、适应温度,并作好记录。

该基地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目前已投资400多万元”,苍湾村村支书饶俸全告诉记者,“羊肚菌每亩的投入在1万元左右,如果收成好,每亩地湿菇可以收150公斤,干菇可以收18至20公斤。目前市场干菇的价格每公斤在1000-1500元,每亩最高产值可达3万元。照此计算,该基地年产值可上千万元。”

据了解,林岚还与苍溪县委、县政府达成初步意向性协议,准备承租苍溪现代农业园区的土地,实行工厂化流水作业,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把羊肚菌做成苍溪农民增收致富脱贫奔康的新型支柱产业。

领飞,翱翔小康路

刘飞的母亲常年卧病在床,杨友云的父亲身体瘦弱,黎怀东的妻子患病……这些苍湾村的村民有一项共同的工作——在羊肚菌基地务工。

据介绍,苍湾村的29户精准扶贫户中,有27户在林岚的基地务工挣钱,每人每天可在基地挣到80元到150元的收入,有的一年达到2万多元。基地建设之初,每天有100多人务工,多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妇女。除了务工收入,在林岚的带动下,当地已有10多位农户也打算种植羊肚菌。

提高羊肚菌的产量,重在后期管养。为了指导农户规范化种植,林岚的工作变得更加繁重,会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日常劳作时也会不停地跟他们仔细讲解注意事项。

“羊肚菌三分喜阳,七分喜阴,长草不用拔。”林岚抓起一把土,用力攥紧,泥土成团有些困难,她认真地跟刘飞叮嘱道,“要注意保持水分,遇上雨天,要积极排水。”踩着泥地往前再走几步,林岚蹲下身来,把一个营养包当做记号放在泥沟边,“这些小精灵,哪里都长,观察要细心,可别踩坏了。”如今余林岚看到大家都有兴趣通过羊肚菌种植增加收入,更是干劲十足。

眼下的苍溪,田间山野一派勃勃生机。苍湾村的土地上,那一朵朵破土而出的羊肚菌,是林岚献给苍溪这片土地浓浓的情意和脱贫奔康的希望!

(匡怡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