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县:对症下药 贫困户住上了新房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09:34: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9月,徐松柏一家就能住上新房。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轰隆隆!轰隆隆……”5月23日,一走近广元市苍溪县高坡镇玉地村二组徐松柏的家,一阵砍砖头和拌砂石的声音就传进了我们的耳朵。不远处,工人们忙的不亦乐乎,三间砖房正拔地而起。看着房子一天天“长高”,徐松柏和何秀珍夫妇俩心里乐开了花……

现场办公,针对贫困情况“对症下药”

这已经是记者第二次来徐松柏家中了,院坝里摆放着红砖、水泥、砂石、木材等一大堆修房的材料,曾经的三间烂瓦房已被拆除两间,还有一间是徐松柏大儿子的房,目前徐松柏夫妇俩住在里面。

第一次来他家是去年12月8日,是随苍溪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祖斌在高坡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去采访。当天,在随机抽察“户脱贫”情况时,他无意中听市农业局派驻玉地村的农业科学技术员保健反映到贫困户何秀珍家特别困难,便专程到她家去了解情况,打算针对徐松柏家的情况“对症下药”。

徐松柏家的旧房。

当时徐松柏家的三间土墙房仅可以遮风挡雨,一台电视就是全家最贵重的家产。堂屋内,61岁的徐松柏因中风已瘫痪在床两年,连话都说不出一句,晚年得子的妻子何秀珍成天以泪洗面。由于家里仅有的积蓄全部用来给丈夫治病,18岁的儿子徐勇只有停学在成都打工,每月仅有1200元的工资。以前栽的一亩猕猴桃,因照顾病人疏于管理,没有收成,养的一头猪也只够自己吃。

“县长来了,啥都关心。问收入有好多?有大病救助没?纳入低保没?徐松柏办残疾证没?”采访中,何秀珍告诉记者。

虽然已经被纳入低保,每月有100元的补助,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杨祖斌当即要求将该户纳入低保政策兜底对象,这样何秀珍一家三口就能每年实现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并嘱咐高坡镇政府象这样的特困家庭要尽全力扶持救助,决不让一个贫困人口脱贫落下。

杨祖斌在徐松柏家调研。

针对徐松柏的身体情况,杨祖斌马上叫高坡镇对接县合管中心解决其医疗费报销问题,并且办理了大病慢性病救助卡;县残联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办理残疾证,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因为没钱,徐松柏家的房子一直没法修。杨祖斌看到房子的状况后对何秀珍说:“你家作为建档贫困户中的易地搬迁户,家有3人修房补助是7.5万元,其余修房金额不足由帮扶单位县公积金中心补齐。”他当即叮嘱相关部门立即对房子的事情作规划重建,必须要保证质量,在建房过渡期间,一定要帮他们落实好住房。

因徐勇还小,在外打工工资又低,他叮嘱县人社局把徐勇纳入县上开展的技能培训对象,让他学好一技之长,再找工作。又让镇上为何秀珍安排公益性岗位,让她在照顾好病人的同时,还能有份收入来维持家里开支。

“感谢县长,我快住上新房啦!”

自打地基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高坡镇政府和县公积金住房中心及村上的干部每天轮流来检查质量及解决在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再等五天,房子的主体工程就要完工了。

“医疗费得到了报销,孩子目前在成都的一家公司上班,今年镇上把我们纳入了低保,去年村上还给我们栽上了60余株核桃树!”何秀珍告诉记者。坐在一旁轮椅上的徐松柏虽不能言语,但从他的笑容和吐词不清的话语可以听出,他所表达的是无限的感激。

“有了今天的好日子,真的得感谢杨县长及镇上村上的各位领导,他们处处为我们着想,县长安排的事情全部得到了落实,给了我生活的希望,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我相信2018年我家脱贫没问题。”

“这辈子从未想过住得上砖房,过着象城里人一样的日子。这下好了,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扶,9月份我将住上新房啦!”何秀珍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刘怀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