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旺苍: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14:10: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扶贫项目资金不是‘唐僧肉’,不是谋取私利的‘香饽饽’,决不允许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庸懒散浮拖,吃拿卡要!”5月11日,在广元市旺苍县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该县县委书记刘亚洲说,要以安心凝神的“静心”、心细如发的“细心”、精益求精的“匠心”,下足“绣花”功夫,确保今年全县30个贫困村退出、9283名贫困人口精准减贫。

问责利器严查“扶贫硕鼠”

“通过督查发现,部分乡镇、村未对项目实施相关内容进行公示公告,部分乡镇、村对硬化公路、危房改造等重要项目未落实人员进行现场监管……”该县纪委负责人袁达成说,采取公开通报、公开排名、公开表态的方式,摸清扶贫领域问题底数,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为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该县纪委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负责对全县今年退出贫困的30个村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据了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贫困村贫困户以及项目实施现场,重点督查扶贫政策是否宣传到位、项目是否落实到点到户、工程量和工程进度是否符合预期要求、主管部门是否有效监管、项目资金是否按要求兑现到位、干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我们白水镇今年已集中建设特色产业园区140亩,初步建成30亩藕田和100亩翡翠李采摘园,林下配套前胡种植,发展户办产业微庭院44个。预计今年贫困户人均产业增收可达1000元……”该镇党委书记昝亮说,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镇党委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统筹安排使用资金,重点扶持符合相关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扶贫企业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创收增收。

刘亚洲说,要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要擒“硕鼠”,查处当事人违纪行为,还要打“懒猫”,追究典型问题背后相关责任。今年以来,全县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问题26个,整改问题26个,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8人,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件,党纪政纪处分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

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

5月18日,记者在水磨乡百花村了解到,今年,该村的扶贫资金主要用于1.8公里村组道路、2座便民桥、村卫生室、1+6公共服务中心、文化院坝、2处集中供水点等项目建设。

资金如何使用?用了多少?用于哪些扶贫项目?该村在党务村务公示栏上已经把扶贫资金的使用、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公示。

对标全县2018年脱贫摘帽、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这个目标任务,今年4月,旺苍县创新推出“精准扶贫掌中宝“平台(脱贫攻坚app),对全县1.6万户贫困户扶贫项目和资金全部实行动态管理。

“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县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在加强对扶贫专项资金的监管,旺苍县通过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资金运行体系和严明有力的资金监督保障体系,在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管各个环节上全面进行信息公开,确保扶贫专项资金的安全使用和规范运作。

同时,该县还强化纪检常态化监管,通过县纪委、片区纪工委、乡镇纪委、村廉勤监委、廉勤监督员的“五位一位”监督,以定期与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实地走访或电话抽查等方式,核实项目资金情况,盯牢侵占、挪用、滞留、挥霍扶贫资金等问题。目前,全县已开展扶贫领域违纪监督检查6次,走访贫困户201户,查看项目现场37个,发出督查通报6期,涉及部门单位21个,整改问题38个。 (陈绍海 周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