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一女婴出生就成弃儿 大义养父给了她一个温暖的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5-31 09:55: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养母赵永芬给记者一行翻看燕子的相册。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薇)今年15岁的燕子(化名)是不幸的,母亲在她出生时难产大出血死亡,父亲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离她而去,留下嗷嗷待哺的她和当时年仅4岁的同母异父的哥哥相依为命。但是燕子又是幸运的,得到了养父樊怀雄一家无私的爱。

母亲离世父亲出走

大义养父站了出来

2002年,伴随着一家人的期待,燕子来到这个世界上。然而,一家人还没来得及欢喜,就得到了燕子母亲大出血离世的噩耗。

燕子的父亲是燕子母亲的第二任丈夫,燕子还有个同母异父的哥哥,当时年仅4岁。新婚仅一年,妻子就离世,看着年幼的继子和嗷嗷待哺的女儿,燕子的父亲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一走了之。哥哥小进(化名)被奶奶接走,燕子却无人问津。

燕子所在的光荣村村支书樊怀雄得知了此事,以村上的名义协调燕子的其他亲属来抚养这个孩子,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仅仅20余天之后,亲戚就不愿再抚养。这时,樊怀雄做了一个决定,他要亲自抚养这个孩子。

做通了妻子和儿子的工作,樊怀雄将燕子抱回家,当成自己的女儿来抚养。

“抱回来就要对她负责”

樊怀雄的妻子赵永芬告诉记者,刚抱回来时,燕子的身体很差,当时村里人都觉得养不活了,但是两人并没有放弃,“既然抱回来了,我们就要尽力,要对这个孩子负责。”赵永芬说,丈夫要工作,抚养燕子的事情基本都落在了她的身上。

“我儿子小的时候是吃的母乳,现在没有母乳给燕子吃,只有买奶粉和打米糊。”燕子的到来给当时已经40岁的赵永芬带来不小的压力。赵永芬说,当时的婴儿奶粉少,而且贵,完全奶粉喂养的话家里承受不起,只好把奶粉和米糊加在一起,白天,要忙着给燕子打米糊,洗尿片,照顾一家老小,睡觉前,把开水凉好,等晚上燕子饿醒了,还要起来给她冲奶粉和米糊。

赵永芬告诉记者,燕子小时候身体很差,经常生病,村里的赤脚医生没有办法,只有送去广元市城区找医生。他们的家在大石镇光荣村,海拔近900米,4公里的山路又窄又烂,如果遇到下雨天,还很容易打滑摔跤。然而,每一次燕子生病,赵永芬都要抱着燕子从这条路下山就医,看完病之后又在抱回来。

2003年,小进的奶奶去世了,樊怀雄将小进也接到家中。2008年地震后,山东一个爱心企业家希望能收养地震灾区的孤儿,考虑再三,樊怀雄将小进送出去,原本想把燕子一起送走,让兄妹俩都能有跟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教育,但是终究因为燕子太小而作罢。

如今,燕子已经15岁了,在大石中学读书。早已知道自己身世的她把樊怀雄夫妇已经当成了自己的父母。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赵永芬拿出厚厚一本相册,从燕子满月、百天,再到周岁,两岁……每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都留下了珍贵的回忆。“每次回来做完作业不是玩电脑就是玩手机。”或许,从赵永芬的这句“抱怨”中,也能看出,燕子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