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决战“三大百亿产业”决胜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08:49: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粮油种植,一直是农业大县广元苍溪的支撑性产业,然而多年来,“增产不增收”也成为该县脱贫路上的一大阻碍。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两个率先”,近年来,苍溪大力发展猕猴桃、中药材、健康养殖“三大百亿产业”,向脱贫攻坚战发起总攻。

猕猴桃成脱贫担当

近年来,苍溪以龙头企业承载农业重点项目,助推猕猴桃产业大发展,打响“苍溪红心猕猴桃”品牌,以猕猴桃产业大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四川华朴农业2012年落户苍溪以来,产销成绩一直位居同类企业前列。目前,该公司自建红心猕猴桃基地达26000多亩,其中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园区达13个,且已实现“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红心猕猴桃第一股”。去年,该公司带动基地周边农户户均增收近4000元。

2013年,贫困户李泉道积极响应县里的号召,发展了2亩猕猴桃,去年投产。由于生产中不使用禁用农药、肥料,不早采,他家的猕猴桃卖出了18元一斤的高价,家庭年收入一举突破7万元,顺利脱贫摘帽,老李一家都乐开了花。

截至目前,苍溪共发展猕猴桃种植乡镇39个,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综合产值达30亿元,分别占全县农业产值和综合GDP比重的60%、20%。

今年9月,该县还将完成中国红心猕猴桃博览园景区规划,着力打造猕猴桃风情小镇、五星级猕猴桃主题酒店、红心猕猴桃酒庄等项目,总投资达13亿元。

根据规划,到2020年,苍溪将建成50万亩猕猴桃产业基地,实现产值100亿元。

中药材扩增收渠道

为了切实打开农民增收渠道,苍溪编制了《苍溪县中药材产业中长期规划(2017—2025)》,确定了“中药材+”的发展路子。

李谦荣是歧坪镇红雨村的贫困户。今年,他紧跟村里的发展步伐,除了养殖黑羽鸡,还在2.5亩的核桃林下套种了丹参。“农户每亩投入种苗、农资等各类经费1700余元,按去年底的价格,每亩可纯收入7000元”,村支书侯斌德告诉记者,“今年我自己家也种了3亩,贫困户户均种植2亩。”

近年来,苍溪在雍河乡发展起天麻、百合等中药材产业,如今已带动周边177户乡邻种植,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在龙山镇,今年的川明参种植面积达10000亩,收获干参2000余吨,总收入突破0.8亿元;在岳东镇,业主张刚伦建立了2000多亩丹参核心示范基地,并通过向农户提供种子、技术、订单收购等“一条龙”服务,形成了“大户+专合社+农场”的种植模式;在歧坪镇,种植白芨、黄精的濒危中药材园区与国内知名药企合作,不仅使邻近6个村的300多户农户有了就业机会,还帮助周边贫困户年增收6000元以上……

“我们的目标是在‘十三五’期间稳步发展到20万亩中药材,实现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苍溪县农业局负责人范毅邦介绍,当前,苍溪主要在有机药材、种子种苗、高产基地等方面着力,全力打造苍溪新型特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健康养殖开富民新路

近年来,苍溪坚持“农牧配套、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大力推行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经营,现代畜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温氏集团60万头优质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是该县今年全力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项目规划建设年产30万吨饲料加工厂1个、12万头仔猪繁育场3个、24万头仔猪繁育场1个,并采取“公司+家庭农场”托养模式,培育年出栏商品猪600--1000头的托养户800家。目前,拟建的4个仔猪繁育场中,有两处的建设已近尾声。

除了养猪,在苍溪,肉牛、土鸡、水产的养殖也方兴未艾。据统计,仅今年1-3月,全县发展生猪规模养殖场(托养户、小区)28个,肉牛家庭农场46户,土鸡规模养殖场3个,出栏生猪24.7万头、肉牛1.1万头、肉羊1.6万只,家禽160万只。

目前,苍溪正在争创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我县将在创新机制、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产品质量、实施种养结合整县推进试点等方面持续发力,”苍溪县负责畜牧水产养殖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使畜牧水产养殖与其他两项百亿产业一道,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坚实基础。”

据估算,今年,“三大百亿产业”可带动苍溪全县新发展特色产业基地4.3万亩,新增出栏畜禽产品35万头(只),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安元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