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朝天区中子镇印坪百姓拆掉土地庙建感恩广场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09:33: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求“土地爷”不应 有了好政策就灵

印坪百姓拆掉土地庙建感恩广场

7月7日,记者来到朝天区中子镇唯一的贫困村印坪村采访,村民拆掉土地庙建感恩广场立感恩碑的故事在记者心中烙下深深印记。建在印坪5组位于半山腰的感恩广场不足一千平方米,显得精致、敞亮。廊墙、展板记着感恩励志之语,充满感恩文化。它原来是一座土地庙所在地,也是这山上少有的平坦宽阔之地。是什么原因让当地百姓请走供奉了上百年的“土地爷”呢?

2016年之前的印坪村,那是中子镇小康路上唯一的痛,山高坡陡不说,只有一条总长不到一公里的水泥路,村民上下山出入很不方便。该村是全镇唯一贫困村,210户人家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占四分之一,绝大多数人家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2015年下半年作为省委编办对口帮扶村,不到两年的时间就面貌一新。整治拓宽村组公路17.4公里,硬化9.7公里,新建了提灌站、蓄水池,解决了46户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实现广播电视宽带全覆盖,15户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住进了好房子。产业发展上建起了核桃基地、猕猴桃基地、食用菌基地、对虾繁育基地,还有了初具规模的集体经济,作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也已蓝图绘就。村子的面貌日新月异,村民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面对好日子,印坪的百姓没有忘记感恩。

今年5月9日,面对来到家里看望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印坪5组贫困户董文全一家喜出望外。介绍自己家变化时,其妻子和儿子哭诉着表达了对党、对政府、对帮扶者的感激之情。董文全一家如此动情是有原因的,董文全本人有智力障碍,经济困难,又长期居住在危房中。靠脱贫政策和帮扶,建起新房,有了产业,更难得的是,村里还给他们家安排了两个公益岗位,一年就有7200元的固定收入。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感恩行动也实实在在。拆掉土地庙建感恩广场立感恩碑的倡议者王兴培,是非贫困户,他对村里通上水泥路环境变好非常在意。他说,给土地爷烧了一辈子香,没起任何作用,受穷的还是受穷,有难的还是有难。脱贫政策一来,就不同了,住进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村子的环境说变就变,说美就美,这是求“土地爷”求不来的。他的倡议,得到全村和邻近村村民的响应。5月23日,对印坪村全村810人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请走了没用的“土地爷”,开建了感恩广场。不到一个月,感恩广场就建起了,感恩碑就立起了,村民也有了文化娱乐公共活动场地。

(傅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