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利州区:“订单”式选派 实现“按需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07:06: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本报记者 张庭铭

“尚书记,你今天能不能早点过来?你昨天讲的桃树防虫问题,我还有点没有弄懂。”9月1日,广元市利州区营山镇中口村2组的贫困户严金陆,一大早就给区农业局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尚伟打电话。今年3月,尚伟发动村民试种桃树,虽然现在并不是挂果期,但他每天都会到农户家里面去一次,给大家普及一些基本的种植技术。

作为通过“需求订单”预订到村里面的驻村帮扶干部,尚伟的任务是结合当地情况,发展合适的种养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我们发现当地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种植桃树,所以就发动乡亲们试种了一批。”尚伟说。

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匹配适合的扶贫干部,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往往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据介绍,一些部门在选派干部和配置帮扶力量时,由于对各村实际情况掌握不够充分,难免会出现有的村需要的是产业扶贫干部,而派来的却是文化扶贫干部;有的村帮扶部门力量强,有的村帮扶部门力量弱的尴尬局面。目前,利州区全区共有精准识别贫困村5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5420户、贫困人口18973人。其中“插花贫困户”2594户、贫困人口8702人。作为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重点区县,利州区为保证选派出的扶贫干部能够与59个贫困村“精准对接”,提出了“因村派人,统筹均衡”的机制,即在派出扶贫干部和帮扶力量之前,先由贫困村自己进行“点单”,然后再由区上对应选派部门和人员进行统筹。

“简单地说,就是各村下订单,我们来做菜。”利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扶贫干部派出以前,每个村的“两委”可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需求的干部和项目需求进行申报,然后由乡镇进行甄别后上报到区委,最后再通过扶贫移民局、脱贫办、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统筹。“如果实在统筹不过来,我们还可组织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农技员加以协调。反正一句话,一定要让老百姓富起来。”该负责人说。

此外,针对区上各部门帮扶力量不一致的情况,利州区还采取了“1+N”的帮扶模式,即将几个力量弱的部门集合在一起,对一个贫困村进行集中帮扶。而一些帮扶力量强的部门,则可对一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进行“打包”,实行一对多的帮扶。这样,就可实现对扶贫力量的综合调配,从而改变过去随机安排的情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