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苍溪党建扶贫转组织优势为发展优势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07:11: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村支部帮忙销,帮扶队也帮忙销,还有专合社也帮忙销,我们的果子不愁销路。”近段时间苍溪红心猕猴桃喜获丰收,村民陈洪伟说,在猕猴桃的种植、销售时都有各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果农们是“全程无忧”。

去年以来,苍溪县深入实施党建扶贫工程,创新推行零距离服务发展、零距离沟通民意、零距离对接需求、零距离提供指导、零距离互动帮扶,密切了党群、干群鱼水深情,推动了党建扶贫落地见效,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和跨越发展优势。

该县采取“六联模式”,村(社区)党组织合建率达70.3%;构建“村党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专合社党支部+庭院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实现产业链党组织全覆盖;坚持“两好三强”标准,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党组织广泛征集民意,科学制定发展规划1656个,领办创办农民专合社、农业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813家,引领建成猕猴桃、苍溪梨等特色产业基地2.7万亩,5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

村村建立“711需要式”服务平台,24小时畅通民生诉求渠道,结合党员专长组建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抢险应急志愿服务队1400支,依据台账信息实行服务队与服务事项精准对接。党员干部实行“周一例会、周二走访、周三夜学、周四回访、周五总结”工作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620名贫困党员通过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发展致富,带动4100余农户抱团发展。

创新开展党员干部定期走村入户“串门”“打红条”,推动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面对面宣传政策,心贴心交流沟通,点对点征询意见,根据群众诉求填写“红条”,限时办结销号,破解了干部服务群众办事拖沓、说空话难题。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进千村帮万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推动干部真情为民,亲力亲为,促进干部群众面对面一起定规划、抓项目、建产业,解决群众困难3.4万余件。

实施“七个一”驻村帮扶,开展“梨乡英才下基层”“脱贫攻坚人才百村行”活动,以“专家人才进村入户,科技帮扶助农增收”为主题,组织猕猴桃、雪梨、毛兔、优质粮油等专家人才到贫困村基层蹲点指导技术,选派39名科技人才、214名科技特派员到乡镇和贫困村挂职,吃在村上、住在村上、干在村上,常态开展帮扶指导,打通群众致富奔康的“最后一公里”。

常态化抓典型示范“扶德”、抓思想教育“扶志”,组织“身边好人”“致富能手”等评选表扬活动,创新“三五”模式建好用活“农民夜校”,引导树立“脱贫路上无懒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发意识、“幸福不忘党恩情”的感恩意识。全县农民夜校开办率、开课率均达到100%,群众之间形成相互学技术、互助资金、富帮穷、强带弱携手奔康的良好格局。

(魏湛 李长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