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化区:村民郭元财精准扶贫 让我活得光彩

www.scol.com.cn  (2017-10-30 08:04: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精准扶贫,让我活得光彩!”
——郭元财一家在精准扶贫中获得感十足

    见着郭元财时,他和妻子正冒雨在地里采摘西红柿。“几天前就跟经销商说好了,今天得把西红柿送去。”

    一头短发,一双沾满泥土的雨靴,一张写满自信的笑脸……眼前的郭元财举手投足间皆显出精干。

    但当地村民都说,相比两年前的他,现在的郭元财简直是换了一个人。

    郭元财却说:“精准扶贫带给了我希望,更激发了我过好日子的干劲!”

    找到挣钱门路  日子有了奔头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大朝乡牛头村位于昭化区西北部,地处牛头山脚下,山高路远,地理条件差。2008年,牛头村村委会才通上柏油路。

    作为牛头村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的郭元财右眼残疾,左眼视力严重下降。再加之他的父亲郭开帮患支气管炎,常年吃药,父子两只能居住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土坯房里。

    由于居住条件差,手头上又没有钱,郭元财一直没有结婚。

    2014年底,经过社员大会同意,郭元财被评为贫困户。

    怎样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精准扶贫一开始,郭元财依旧茫然。

    “是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和四川省公安厅、昭化区委宣传部等的精准帮扶,让我找到了挣钱的门路,重新燃起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郭元财说,“我缺少种植蔬菜的启动资金,他们为我争取了8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并帮助我从银行贷款3万元;我不懂蔬菜种植技术,他们让我参加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真正做到了缺啥补啥。”

    “根据帮扶干部给我制定的年度发展计划,我利用村里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种植西红柿、黄瓜等有机蔬菜,钱包也就一年一年的鼓了起来。”郭元财说,2015年种植蔬菜6亩,总收入5000多元。2016年种植蔬菜7.5亩,纯收入1万多元……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郭元财得到的,不止有了增收的产业。

    “2016年5月,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2016年7月,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开始破土动工建新房;2016年8月,光纤通到了家里……”看到村里及自家发生的巨大变化,郭元财激动地说,“该过怎样的日子,精准扶贫给了我们清晰的答案。”

    “懒汉”改变有人爱  物质精神双“脱贫”

    2017年1月18日,是郭元财大喜的日子。这一天,他在2016年10月完工的砖房里举办了婚礼,结束了46年的单身生活。

    “以前,我家穷,又有残疾,没有姑娘愿意嫁给我。”郭元财说,“自从开展精准扶贫后,我家里的条件渐渐好了起来。乡亲们看到我也不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懒汉,给我说媒的人也多起来了。”

    2016年2月26日,郭元财与大他两岁的付大翠相亲成功。

    为了给付大翠一个幸福的家,结婚前夕,郭元财特意拿出自己的“私房钱”,购置了电视柜、茶几、床垫等家具。

    “有了家庭,他责任更重了,动力更足了,更有自信了,干活也更勤快了。”付大翠说,“我看中郭元财的,正是他思想和行动上的不断改变。”

    物质条件改善了,精神生活也要富起来。

    “环境卫生好,四颗星;生活习惯好,四颗星;邻里关系好,四颗星;家庭和睦好,四颗星;集体事业参与好,四颗星……”郭元财家新房的墙壁上,昭化区脱贫奔康文明示范户创建图,记录下了他家2016年“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评比情况。

    “评上五颗星的户子,村上要表扬。去年我们差一颗星,今年要争五颗星,让全村人向我看齐。”尽管2016年郭元财已经达到了户脱贫标准,实现了如期脱贫,但他却认为:“脱贫只是起点,不是终点,我要活出个人样、活得光彩,因为这是对帮扶最好的感恩!”

    今年1至8月,郭元财一家种植蔬菜收入2万多元。他盘算着,今后不再种玉米、水稻等作物,他要一门心思搞好蔬菜种植,通过勤劳双手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更红火。(吴纹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