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县:电商让乡野山果变致富“金豆”

www.scol.com.cn  (2018-02-05 08:13: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快来看一看,网上订购价格,9块钱一斤。”2月1日,在旺苍县“红军口粮山货板栗”体验店,四川恒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海伶在展台前忙着给前来品鉴的市民介绍当地的致富“金豆”。“去年我们在天星乡青峰村和万家乡阳雀村进行了试点,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了60吨野生板栗,实现了人均增收100余元。”
    小山果撞上新电商
    旺苍县北部山区土地贫瘠,山林覆盖率较高,几乎家家都有板栗树,旺苍板栗品质优良,许多有利于人体的指标居全国之首。1932年底,红四方面军挥师入川,当时物资匮乏,当地群众感念红军恩情,就纷纷把家中的板栗拿出来赠与红军战士,充当军粮,在当时也就有了“沙藏野板栗,吃饱不辛苦”的口号。
    “我们村野生板栗每年产量多的时候有四五十吨,少的话也有二三十吨。”阳雀村十八潭板栗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母波介绍道。
    “我们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野板栗,全村每年产量起码有20多吨。”在天星乡青峰村三组的贫困户李本坤的记忆中,一到10月份家家户户都要去县上卖板栗。
    “开始的时候是用背篓背,后来条件好了,就用摩托车驮,但还是有卖不完的情况。”李本坤记得,有一年家里面为了消耗剩余的板栗,连续做了半年的板栗焖饭。
    “只有做大做强,才能带动更多老百姓致富。”该县供销社负责人卢兵说,“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们采用了‘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合作社’模式,与生产企业合作对板栗进行深加工,聘请专业设计团队打造了‘一栗阳光’和‘沙栗娃’两个品牌。”
    “‘一栗阳光’主要是做线下销售,红军城门口有体验店,游客可以品尝味道直接购买,而‘沙栗娃’是依托我们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目前已经开始正式上线。”赵海伶告诉记者。
    深加工带来二次返利
    板栗季节性强,保存不易。进行深加工,对村民来说,意味着除了收购的利润外,还有二次返利。
    “深加工产品售出后,我们还会按照收购市场价格的20%进行返利,其中五分之一用于专业合作社发展,五分之一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剩下的全都返给村民。”据卢兵介绍,供销社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手中收购野板栗,然后再把板栗交给专门的电商公司在网上进行销售。销售出去以后,再根据2元/公斤的价格通过合作社对农民返利。
    “这样算下来,就相当于农民赚了两次钱,自然大家就没有了怨气。”卢兵说,村民积极性一下就提高了,“我们村的向茂周,2016年捡了1500多斤,2017年有2800多斤”。
    “以前捡得很辛苦,自己也卖不到几个钱,现在政策好,肯定愿意多捡噻!”对此,李本坤相当满意,“这个果子现在能够卖得出去了,赚了钱还能帮助我们脱贫。去年我们1300多斤的栗子基本上都卖完了,大概有6000多元的收入。”
    目前,旺苍县总共有两个这样的专业合作社,平均可以给每户返利400元。“今年,我们还将在产板栗的乡镇成立4个类似合作社,预计到时候网上销售平台能够实现200万元的销售收入。”卢兵告诉记者说,在群众对产品附加值期待越来越高的今天,“红军口粮”成了旺苍板栗产业最为独特的文化内涵,这不仅让产品更具竞争力,更能让年轻人了解并主动弘扬红色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