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朝天区:“危房改造+”助圆幸福梦

www.scol.com.cn  (2018-06-04 07:32:00)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脱贫攻坚朝天行动之
“危房改造+”助圆幸福梦
 马兴成  李吁

   “原来墙壁全是土墙,裂的口子比麻绳还要粗,这边看到那边亮,现在全部换成砖了,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5月23日,正值清爽的初夏,广元市朝天区鱼洞乡村民范开碧环顾着改造后的新房子,高兴的话儿说不完。

     2018年,该区纵深推进危房改造,锁定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共1381户,按照C级1.5万、D级2.5万标准给予补助,目前已完工966户。

危房改造+厨厕革命=好房子

    走进曾家镇太平村贫困户李成荣家,昔日裸露的土坯墙变成了白粉墙,外墙墙裙用青砖图案加以装饰,面貌焕然一新。

    “前墙原来是土墙,现在换成了砖墙;后墙和间墙有裂缝的地方进行了填筑加固,隐患全部消除了。”工程监理人员袁正南介绍。

    提起过去和现在,李成荣讲述了他家的“厨厕革命”。由于地处偏僻地带,过往行人少,他们家的厕所就选在一座废旧的沼气坑上,四周没有墙,连遮羞布都没有一块,这种“纯天然”的露天厕所,成了为儿子介绍对象的诟病。

    “来吧,带你们看看现在的厕所”,李成荣打开新建的厕所门,亮堂堂的屋子里,面盆、蹲便器、电热水器、集成吊顶一应俱全,地板和墙面全部铺贴了瓷砖,充满了浓郁的现代气息。“干净、敞亮、舒服,花钱值得!”

    来到厨房,让人眼前一亮,宽敞的屋子里,用瓷砖扣成的整体灶功能齐全,操作台、橱柜、水缸合理分区,烧柴、烧煤、烧气都适宜。“用了几十年土灶,烧起柴来烟熏火燎,灶头上总是黑黢黢的,不过这些都是‘老黄历’了。”李成荣乐滋滋地介绍。

   “以前房子差,不好找媳妇。”李成荣满怀信心地说,现在房子建好了,下一步就是抓紧给他说门亲事。

危房改造+生态种养=好日子

    来到曾家镇太平村贫困户王化意家,两户房屋围成的 “撮箕口”院落映入眼帘。通直的脊梁、黛色小青瓦、朱红色柱子,加上宽敞平整的水泥院坝,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显得清新淡雅。

    “房子住着比过去舒坦多了,可我们这两口子身体差劲得很。”王化意挽起裤腿,膝关节呈块状突起。“内风湿现在加重了,莫法出去打工;家属得了甲状腺瘤,正在做活检。”

   “镇上和村里的干部很关心我们,组建了工程队统一施工,我们省了不少心。”王化意说。

    “虽然他们有病在身,但不愿坐吃山空,动不动就伸手向国家要。”村主任陈栎介绍,去年王化意找到他们,让村上干部帮他出出主意,找个挣钱的路子。通过现场反复踏勘,根据王化意家的地理位置和发展优势,最终找到了一个好项目——发展生态种养。

    王化意的种养场位于两山夹着的小山坳里,约有十多亩。沙土地里,上千株果树迎风生长。果树品种多,仅李子树就有脆红李、青脆李、鸡血李三个品种。

    “去年在林下放羊了1000多只跑山鸡,今年第一批又养了300多只,后边还要陆续增加。已跟一些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后将实行订单式销售。”王化意算了一笔账,等果树全面挂果了,加上养鸡收入,一年可稳赚五六万元。

    “王化意肯学习,吃得苦。”陈栎介绍,去年镇上搞技术培训,他把授课老师“拽”到了这个园子里,让老师手把手教他嫁接技术。

    果林里,王化意仿佛忘掉了病痛,抚摸着一棵棵树苗,听着远方传来的鸡鸣声,他的思绪早已飞向远方!

危房改造+愚公移山=好路子

    走进鱼洞乡石卡村,在茂密的半山丛林中,一条长几百米、宽约两米的沙土路通往贫困户余志江家。

    年近50岁的余志江性情憨厚,单身一人,和哥哥紧邻。

    走进余志江家里,“穿斗架+土坯+砖混”结构的房屋一览无余,除少数墙壁仍为土墙外,大部分土墙已被红转砌筑的18墙、24墙所替换。小客厅温馨舒适,添置了“3+2”组合沙发、液晶电视、小茶几,宽带也已连通。厨房里,地坪全部硬化,各种厨具放置得整整齐齐,搁板擦得闪闪发亮,瓷砖灶台上余温还未完全散尽。

   “山上的那条路原来全是陡坡,是我们兄弟俩这七八年一锄一锄刨出来的,下雨、下雪都没闲着。”打开“愚公移山”这个话匣子,余志江声音中略带哽咽,“修房子不容易哟,改造这几间房子,用了一万多匹砖,几吨水泥,还有十多方砂。那条路,虽然陡,但用摩托车运材料没问题,上半年来来去去共运了五六百次。只是房后还有一段小路,因为太陡,又是风化石,实在莫法加宽,就只能靠背了,前后背了上千趟……

   “人穷志不穷,有理想,有拼劲。”这是村干部和群众对余志江的评价。

    “咕咕咕”,余志江打开鸡圈,圈里的小鸡争先和主人亲近。“这是纯粮食喂的鸡,城里人喜欢得很。去年养了一百多只,卖了七八千块钱。今年嘛,肯定要比昨年多。”余志江说,等攒足了钱,准备把房子门面再改造一下,把房子搞得更清秀。如果有缘,再找个伴,日子就更幸福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