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县:“三驾马车”助企业起飞

www.scol.com.cn  (2018-07-18 07:52: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苍溪县急企业发展之所急,强保障、重奖励、减环节,助全县工业做大,1-5月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9%

“三驾马车”助企业起飞

     赵极明 记者 曾媛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怎么样,政府服务好不好,政策是否利于企业发展等软环境条件,往往成为决定企业是否注册、落户的重要因素。
    近日,记者从苍溪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局了解到,2018年1-5月,苍溪县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3.15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工业投资9.6亿元,技改投资5.6亿元;工业园区新增开发面积150亩,累计完成园区基础建设投资5000万元。这些数据的背后都体现着苍溪县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
    强保障 4800万元支持工商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我们共收到财政的280万元的补助,这对我们前期发展来说,帮助还是挺大的。”在苍溪县中小企业孵化园内,帝奥眼镜总经理向启云如是说。
    自2015年确定搬迁,到2016年在园区内兴建厂房,帝奥眼镜公司经历了从小到大的转变,这一人口密集型企业也带动了当地250余人就业。向启云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完成出口额2000万元,今年预计会有4000万元的产值。
    帝奥眼镜的良好发展,正是苍溪县财政控支出、调结构、跑项目,积极筹措财政资金支持工商企业发展的具体案例。仅去年,苍溪县财政共筹措资金4855.64万元,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信贷风险补偿。其中,省、市财政资金4190.92万元,县级财政资金664.72万元。2018年1-4月,苍溪县又筹集到位工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846万元,已用于眼镜、制鞋企业的搬迁、厂房租赁等补助298万元。
    重奖励 积极筹措资金兑现对企业的承诺
    优惠政策能否及时兑现,事关经济可持续发展,是衡量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
    随着近年政府职能转变和助企服务的大力推进,在苍溪,政策兑现正变得越来越便捷。“这两年,财政在扶持企业转型升级中出台了不少举措,也及时兑现,让企业受惠不少。”四川食为天农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燕透露,从去年至今年5月,该公司收到财政补贴资金130多万元,其中包括有科研经费、财政贴息、财政支付外贸发展促进资金等补助。同样,授之以渔的,还有舒之恒鞋业。其董事长郭安淑表示,去年决定回家乡再创业,她公司的厂房被临时安排在园区内,而不久后,鞋厂将搬入中小孵化园内的新厂房,而且将享受房租“三年两减半”的优惠。
    一系列优惠政策及时落地,增强了企业进一步技改、创新的信心,也给企业整体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
    减环节 10倍放大“园保贷”补偿金
    作为2016年全市农产品出口第一名的四川食为天农业有限公司,去年出口销售额在200多万美元。今年5月,公司收到县财政贴息补助70万元。
    为扶持经开区内符合产业政策,2017年,苍溪县财政局积极向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申报省级财政“园保贷”补偿金项目,并按1:1的比例筹集产业园区风险补偿金300万元,委托县工商银行、县邮储银行按1:10的放大比例,为产业园区内的企业提供信贷风险财政补偿资金,以缓解园区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采访时,郭安淑坦言,她之所以回到家乡再创业,首先源于她的“乡情”,其次是看准了招商引资环境。她说,从考察到落地,鞋厂搬迁很快作出决定。如今,随她一同回来的,还有十多年与她风雨同行的姐妹们。
    她坚信,身处新时代,企业会越做越好,越做越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