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打造监督直通车 惩治基层“微腐败”

www.scol.com.cn (2018-08-23 08:38: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打造监督直通车
——苍溪县着力惩治基层“微腐败”

    “每年粮食直补可领多少钱?”“低保评定过程是否有猫腻?”苍溪群众想获知这些详情,只需登陆监督直通车即可。

    监督直通车长什么样?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何积极作用?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为何增设“直通车”?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17年,歧坪镇梁凤村村民举报村干部截留、挪用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后经县纪委查证属实后,35万元产业扶持基金被悉数退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也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苍溪,坚持视脱贫攻坚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全县每年扶贫资金超过10个亿。像梁凤村这样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例究竟是个别问题还是普遍现象?农村低保评定有没有“暗箱操作”?农村“三资”管理是否存在“包包账”?

    为破解这一系列问题,苍溪县纪委监委成立课题调研组,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了历时4个月调研。随着调研深入,一些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浑水摸鱼将产业扶持资金据为己有的有之,履职不力导致产业发展资金“打水漂”的有之,惠农惠民补贴管理不规范、“雁过拔毛”、滞留克扣、虚报冒领的有之……

    分层分类悉晒群众最关心的权力,方便群众便捷操作和无死角监督……承载着如此厚望和特质,在多轮修订提升中,今年5月,涵盖脱贫攻坚、农村低保、农业补贴、林业补贴、“三资”管理、监督问责等6大类的“监督直通车”孕育而成。

    “直通车”长什么样?  让群众零障碍查询全方位监督

    “查到了,半年我个人应领取低保费用为1000元。”8月8日,八庙镇方斗村村民陈福建用手机扫了扫公布的二维码,登录到“廉洁苍溪”网站,很快在直通车查到了他半年低保领取情况。

    “直通车位置一眼就看得见,想看哪个就点哪个。”陈福建边说边给记者示范,点击进入农村低保直通车,可看到全县低保评定户数、人数、补助资金总体情况和低保相关政策法规、评定过程等。“点八庙就可以看到全镇每个村有多少低保户,点相应村还可以看到具体是哪些人、评定原因和补助标准,可以查看村民投票、签字等相关材料。”陈福建说,如果有人搞歪门邪道,可以点“我要举报”进行反映。

    脱贫攻坚、农业补贴、林业补贴、“三资”管理、监督问责等直通车和农村低保一样,苍溪围绕惠民政策落实、惠民资金分配使用、惠民项目实施情况等,从县到乡镇、到村社、到农户全覆盖“一条龙”公开,他们彼此相互关联又层层制约,群众既可“一键直通”查看全县面上整体情况,又可“点对点”查看每个农户具体情况,还可“一对一”查看相关过程佐证资料,发现问题直接在页面上进行举报。

    为让直通车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苍溪在各单位各乡镇和村社安放一体式终端机,全覆盖发放或张贴“六大直通车”精准监督二维码,群众可利用终端机、手机或电脑登陆“廉洁苍溪”网站,零障碍查询,全方位监督。

    除具备公示、查询、投诉、数据分析等功能外,直通车还可以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后台系统“一站式”受理,处理结果还会在监督问责直通车上曝光公示,真正实现行权过程精准查询、行权结果精准评判、违纪违规问题精准发现。

    直通车有什么效益?让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

    5月下旬,苍溪县纪委通过直通车后台接到龙洞乡柳河村村民举报称,有人盗用他们名义在信用社办理“一折通”存折并申请领取了民政、救灾等补助资金,后经县纪委在后台对相关数据对比核实和实际调查,时任柳河村党支部书记段雪平与时任村主任边化熊伪造村民户口本复印件,骗取国家惠民财政补助资金合计83227元。目前,段雪平被党纪立案审查,边化熊将另案处理,相关违纪资金也正在清查中。                             

    前台晒、后台查,各类问题在初期被发现,在萌芽状态被解决,直通车通过信息互通共享和数据对比分析,打开了监督“方便之门”,实现了主动精准发现问题,靠前处置问题线索。

    “每一笔资金发放都对应着一名手握分配权、审批权、管理权的党员干部。当民生资金与人员信息一一对应时,是否存在‘雁过拔毛’等腐败问题就一目了然了。”苍溪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永介绍说,通过直通车后台数据分析比对,不仅能让“蝇贪”立马现形,还能及时发现一些苗头性问题,让一些干部悬崖勒马,既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又达到保护党员干部目的。

    苍溪“监督直通车”开通以来,共有12.8万人次查询,收到问题线索165件,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案件28起,追缴违纪资金50余万元,55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

    “建立民生直通车,着力打造‘透明权力、透明干部’,将知情权、监督权、评判权交给群众,真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王永说,为实现直通车长效运转,苍溪还将建立健全监督直通车管理应用、惠民资金监督检查和通报考评等制度,切实密织制度笼子,让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    (韩健明  阳雪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