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从无到有 苍溪工业蓄势崛起

www.scol.com.cn (2018-10-10 07:30: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年8月8日,2000套“苍溪造”产品电篱网激发器搭乘首趟中欧班列远销欧洲市场,货物总价值142.8万元人民币。苍溪制造的工业产品远销欧洲市场,再次见证了苍溪工业经济的跨越发展。

    从无到有 苍溪工业蓄势崛起

    苍溪是农业大县,工业基础薄弱。建国初期,该县仅有1个粮油加工厂、3个地方国营食品加工厂,1个装机20千瓦的火力发电厂和几家私人开设的小手工业酒、醋作坊,从业人员不足100人。

    “无工不富”。该县清醒认识到,只有持续发展工业经济,提高工业化率,才能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初,该县立足蚕茧、苎麻、水果优势,大力发展以“丝麻罐”为主导的工业企业,一时在全省小有名气。而到了90年代末,由于市场经济的影响,三大工业支柱产业逐步走向衰落,工业富县也走入了困境。

    “要改变工业发展现状,奏响工业强县主旋律,就必须锻造一批苍溪工业人,引进实力企业入驻苍溪发展经济。”2006年,该县搭乘改革春风,在全市率先成立武当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用1年时间建成1平方公里的武当工业园区,引入企业12家,当年规上工业产值突破30亿元,工业发展一举成为全市第一,这也铸就了苍溪工业经济发展的“里程碑”。

    2010年,该县再次大手笔、大力度规划工业发展,选址云峰镇紫云、古梁村,推山填沟,规划建成10平方公里的紫云工业园区。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入驻企业58家,工业的蓬勃兴起让该县工业经济逐渐成为县域经济的主力军。

    从有到优 经济拉动贡献突出

    建园区、搭平台、引企业、再发展,苍溪工业经济实现了发展的“蝶变”。

    随着亭子口电站、元坝天然气净化厂、医药中间体、谯鑫矿泉水技改、猕猴桃酵素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的相继落成,该县逐步形成了清洁能源、食品医药、轻工制造三大工业产业板块,实现了工业经济多元化、集团化、规模化的发展。

    去年,位于该县紫云工业园区内的中国·西部眼镜产业园入驻眼镜生产、贸易企业13家,成为西南片区最大的眼镜生产基地;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会战苍溪,共布井137口,总投资逾200亿元,完成了各类集输、长输变压管道建设810公里,形成了年产50亿立方米的商品天然气产能,为全面气化苍溪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业结构不断改善,工业经济总量明显增加、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工业经济拉动贡献突出。2014年,该县首次突破实现“工业超农业”。2017年,该县规上工业总产值74.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88亿元,产品销售率98.5%,总资产贡献率12.8%,工业对GDP的贡献率37%,创历史新高,对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是起到了巨大的拉升作用。

    “纵观我县工业经济,已实现了量和质的突破,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甚远。我们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动苍溪工业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该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罗友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