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线上+线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见闻

www.scol.com.cn (2018-10-12 06:24:37)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营业执照受理‘窗口’前移进园区,快捷高效,真正体现了‘最多跑一次’!”9月27日,说起公司注册登记的过程,成都市天一阳光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平竖起大拇指“点赞”。

    落户旺苍经济开发区后,成都市天一阳光家具有限公司需要重新注册登记。

    “‘三证一章’(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及公章)需要的资料,都是由旺苍经济开发区的干部史东林全程指导。”杨平说,有这样的服务速度和质量,更加坚定了他们加快项目建设,助推旺苍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6月以来,史东林已帮助成广合作的7家企业完成了营业执照的注册登记。

    “工商营业执照受理‘窗口’前移至工业园区,更加直接地为企业高效服务,仅是我县‘线上+线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项具体试点和探索。”旺苍县委书记刘亚洲表示,该县竭力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保姆式”服务,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不断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旺苍投资兴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三进”布点增强工作效能

    整个9月,旺苍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局行政审批股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忙碌。

    在工商营业执照受理“窗口”前移进入园区试点成功后,他们积极跟县内的金融机构对接联系,并逐一敲定营业执照受理窗口“进”金融机构窗口的业务联系人、技术负责人等名单。

    旺苍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局行政审批股股长武锐告诉记者,“我们依托省工商局开发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再发挥金融机构具有网点密集、信息网络技术先进的优势,可为申请人提供协助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公司设立登记等业务,从而真正将工商登记窗口‘前移’,让申请人能就近办理营业执照。”

    目前,旺苍县有5家金融机构愿意接受工商登记窗口“前移”业务,并计划在10月内全部开通此项服务。

    此外,旺苍县选定九龙镇作为营业执照多点受理服务的试点,推进工商登记“进”驻九龙镇便民服务中心,并计划逐步将此项工作推广到具备条件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以方便办事群众。

    运用“远程”指导提升工作效率

    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以来,旺苍县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不仅实现了企业登记网上申请、受理、审核等的全程电子化,更形成了“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互联网+工商登记”政务服务等新的工作机制。

    这当中,除开展延时、上门和预约服务外,旺苍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局坚持利用QQ、微信、电话等,远程指导了解企业的登记需求,审查企业的申请资料,努力让企业“只跑一次”便可办成事。

    2017年8月25日,四川他山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需要办理股东登记。但公司的5名股东均在外地,身在成都的该公司工作人员便用QQ上传相关资料至登记工作人员进行修改完善。资料准备齐全后,该公司当天便完成了股东股权转让的变更登记。

    事后,该公司负责此项工作的林总说:“要是没有‘远程’指导,让我们提前就把资料准备好,一天内完成股东变更登记根本不可能。”

    开启“绿色”通道显现工作效果

    9月5日,旺苍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旺苍县城嘉川至东河段公路工程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协议(送审稿)》。

    标志着由辽宁五洲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旺苍县交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项目承接单位——旺苍县嘉东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将进入注册登记阶段。

    “公司注册资本是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等出资。”……针对诸如旺苍县嘉东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旺苍县开启“绿色”通道,从一开始就主动参与对接,为其提供法规性解释、给出提交材料清单等服务。

    今年9月,旺苍县通过“绿色”通道,一天之内便办结了涉及旺苍县国际商贸城的两个公司变更登记、一个公司新设立登记。

    “我们自加压力,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缩短企业开办时限。”旺苍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局副局长张军举例,对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股权出质等事项,法定时限15个工作日,一般即时办结;对全县重点企业、招商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等申请,法定时限15个工作日,一般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上述事项、企业以外的其他申请,法定时限15个工作日,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随着“窗口”移到一线,企业办事更加便利,商事制度改革助力旺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更加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旺苍县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154户,企业总数发展到209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29户,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4930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