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搬迁  广元这12户贫困户集中迈入小康生活

www.scol.com.cn (2018-10-25 07:14: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薄雾飘渺,月型的湖泊、月型的村落、月型的房舍笼罩在白纱中,若影若现,仿佛仙境一般。……“我们这里就是月坝,利州区离月亮最近的地方!” 53岁的杨秀林自豪地介绍说。

    10月19日,参加广元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喜看家乡新变化”系列网络宣传活动的记者们走进利州区白朝乡月坝特色小镇,切实体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村民的生活巨变。

    沿着新建的水泥路,记者们来到了月坝5组杨秀林家。“儿子在成都上班,女儿在成都上大学!就老两口在家,今年纯收入咋说也有10多万元吧!不仅是我家,月坝的12户人都算是进入了小康了!”谈到搬迁后的生活,杨秀林脸上是一脸的笑容。

    一次搬迁 土坯房变木头房

    月坝生态康养旅游小镇坐落在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自然风光秀丽独特,因四面环山、形似满月而得名“月坝”。境内有3000余亩四川省首个高山湿地保护小区、20余处溶洞群,是典型的山区乡,具有大山、大森林、大溶洞、大湿地等显著特征。

    “我们这里原来叫兴隆村,5组12户人家都住在环湖的群山中。”杨秀林介绍说,由于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岐山村5组从大集体开始,一直靠吃“供应粮”生活。“到村委会都要走两个多小时!还是林子里的小路!每年购买供应粮,还全靠村民去山里挖天麻来卖。”

    2008年特大地震,毗邻青川县的兴隆村土坯房倒塌、开裂,杨秀林与其他11户村民集中搬迁至月坝湖集中安置点,这里也更名为月坝村5组。

    本来是广元最大的高山湖泊,因喀斯特地貌漏水,形成了大草场。灾害后重建,路修好了,来露营、看星星的游人多了,杨秀林开起了当地的第一个农家乐,“加上我会木匠活,一年也有几万的收入。”

    而其他的村民,有的养牛,有的养羊,有的种菜,有的也像杨秀金一样,开起了农家乐。

    从此,杨秀林与11户村民终于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奔康大道。

    二次搬迁 木头房变砖瓦房

    2016年,结合广元市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利州区依托月坝高山湿地生态康养资源,将千亩湿地重新蓄水,12户人家因地处水位线以下,又一次开始了新搬迁。

    月坝湖畔,一个小地名叫“碑桠”的地方,12户统一造型、统一风格的特色小镇,成为了融乡村风光游览、农业景观猎奇、民俗风情体验、乡村主题餐饮、健康养肺运动休闲、田园休闲度假、土特产旅游纪念品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带。

    “地基都是125平米,都是三楼一底,每家建筑面积都是400多平米!”杨秀林介绍说,村委会牵头组建月坝富民专业合作社,对月坝村基础设施建设,民房改造提升,特色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进行资源整合。“按照合作社的统一规划,统一装修,我家换新房子才花了8万多元!有的人多的村民不但不花钱,还有剩余呢!”

    合作社的成立,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以发展农家乐、精品民宿旅游等方式统一运营管理村集体资产、村民闲置房屋及农特产品,吸纳群众务工,定期按股分红,实现了资源利用,农民增收。

    “我爱人当大厨,每月4000元工资,儿子在成都每月也有7000多元,我有木匠手艺,还是利州区任命的知客,每月也有几千元的收入,还有就是二、三楼租赁给合作社,每年的收益比原来多多了!”小镇12户人家,每家至少一人在合作社务工,每人的工资从2000元到5000元不等,同时,每家种植高山露地蔬菜,每年也有7、8万元的收入。

    随着月坝湖知名度的不但提高,游客也越来越多,记者在村里就见到了来自绵阳的近百名游客。

    “这里的风景特别的美,空气又好,消费也不算高。”30来平米的房间,带卫生间、浴缸、双人大床,标价880元/天,按半价结算,王先生一看就要了。“可惜不是大晴天,不然,晚上睡在床上都可以看星星!”

    目前,月坝这12户人家,合作社安排的旅游接待就有住宿48间,餐厅4家,可同时接待游客300余人。

    自7月底试营业以来,前来接洽的游客络绎不绝,“8月份一个月,接待游客的毛利润就是21万多元,十一黄金周,接待游客毛利润就有10多万元。”

    收入多了!腰包鼓了!这12户村民也提前跨入了小康生活!

    薄雾中,月坝湖里的亭台楼榭掩映其中,如同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再过半个月,四周山上的树叶就红了,那时候这里才叫漂亮呢!”杨秀林盛情邀请我们到时再来作客。

    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赏雪……月坝特色小镇,已成为广元市利州区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高志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