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红色气质”带富一座城

www.scol.com.cn (2018-11-03 09:17: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陈绍海

    “著名的木门军事会议会址就在我们村里,来这里参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让我们这里的乡村旅游也越来越兴旺了!”10月22日,旺苍县木门镇柳树村支部书记何琴开心地对记者说,村里已有张良、柯仁贤等贫困户通过发展农家乐脱贫致富!

    旺苍曾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期首府、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战略集结之地,以“中国红军城”、“木门军事会议会址”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富集。如今的旺苍,依托绿谷红城的资源优势,加快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红色气质”鲜明的县域发展之路。

     特色旅游资源助建“一极两地四区”

    “绿谷”和“红城”生动概括了旺苍独有的丰富旅游资源特色。

    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质构造,旺苍境内奇山、奇峡、奇石、奇瀑、奇泉众多,有鼓城山-七里峡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及米仓山大峡谷、潜龙十八潭、四川名泉—汉王山鹿亭温泉等众多自然生态、地质科考旅游资源。

    旺苍“中国红军城”位于旺苍县城所在地东河镇老城,面积约1.5平方公里。1933年这里是川陕苏区的中心,曾有40多个党政军的重要领导机关驻扎于此。旺苍红军街(中国红军城)已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一批名录。

    “木门军事会议会址”位于旺苍县木门镇南面半山腰,原为木门寺,建于南梁,隋毁,唐代重修,现存建筑为清代再建。1933年6月下旬,红四方面军主要领导人在木门寺召开了重要军政干部会议,史称“木门会议”。木门军事会议会址已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以红带绿,以绿促红。”旺苍县委书记刘亚洲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全县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建设“一极两地四区”和“绿谷红城、幸福旺苍”,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奔康路上的“红色气质”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深入推进,“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伟大红军精神成为旺苍县53万老区群众脱贫奔康的强大精神力量。

    为切实推进脱贫攻坚,旺苍县把旅游产业作为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全面改善景区基础条件,着力增强景区服务功能,打响旺苍红色文化品牌,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开发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产业突破性发展。

    为全面打造快捷便利的交通网络,彻底改变当地出川通道“旺宁路”的交通条件,该县2016年4月全面启动实施“旺宁”公路改建工程,总投资5.6亿多元,是连接县城到汉王山—鹿亭温泉、旺苍大峡谷、米仓山大峡谷、鼓城山—七里峡等主要景区的主要通道,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投资3.81亿元。

    在加强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中,到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东河镇——高阳镇——盐河乡——万家乡——木门镇乡村旅游示范带;已建成木门镇柳树村、东河镇鱼林村、鼓城乡关口村、古城村等4个省级乡村旅游村;鼓城乡、木门镇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东河镇东河村被评为省级精品村寨。

    以叶为媒以文促经创品牌

    老区红军情,米仓红叶美!

    每到金秋时节,旺苍县鼓城山-七里峡等景区内的水青冈、桦木、枫树、七叶树、银杏、漆树等40余种红叶树种渐次染红,群峰秋色盈、金树叶流丹,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绝美佳境吸引了众多游客。

    在加强红色旅游文化品牌创建中,旺苍县已先后被评为“全国最具魅力红色旅游名县”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生态红色旅游示范县”,中国红军城被列入全国第一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鼓城山—七里峡景区创建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旺苍大峡谷创建为“省级森林公园”,米仓山成功申报为省级自然与文化遗产地,中国红军城、木门会议会址被命名为“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今后该县将坚持“红绿”“红古”“红俗”相结合,将红色元素与乡村体验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生态康养旅游等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东连重庆,南接南充、广安、巴中,北融延安的红色文化精品旅游圈,为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扎实的产业支撑、发展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