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种下"黄金茶" 昔日荒山变"金山"

www.scol.com.cn (2018-11-13 08:39: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周俊 方磊)“以往山上耕地都荒了,也不知道种什么好,个体种植又不赚钱。这下好了,乡党委引导我们统一种植黄茶,曾经的撂荒地就要变成‘聚宝盆’。”11月8日,在旺苍县大两乡金光村,只见曾经的荒山变成了一块块整齐的梯田,村民们正忙着松土、掏沟、施肥、培植黄茶苗……一片忙碌的景象呈现在眼前。

    “以前这山上,‘茅草杆’长得比人还高呢。”该村村支部书记赵绍翠说,今年来召集村民把这整片山重新开垦,现在已开垦300多亩黄茶生产基地,产出的黄茶1斤就能卖8800元,可是寸土寸金的宝地。

    据介绍,黄茶属于茶叶中的珍稀品种,该茶叶色泽金黄隐绿,汤色鹅黄含绿,叶底玉黄透绿,其滋味鲜醇回甘,耐泡持久,市场价格高,前景好,被誉为“黄金茶”。

    赵绍翠说,该村栽植的黄茶是中国农科院茶研所从当地群体品种的自然叶色黄化突变株中选育出的中黄一号茶树新品种,适宜在海拔600-1000米,森林覆盖率65%以上,终年云雾缭绕的中高山标准化种植。

    “这次种茶,村民们积极性非常高,每天天刚蒙蒙亮,村民们就上山开始忙碌。”赵绍翠说,黄茶的经济效益却比普通茶叶高出很多,因此,该村不少贫困户对种植黄茶充满信心。

    “脱贫不能一味地等着政府来救济,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才能管长远。”该村二组贫困户薛文赵说,过去成片的荒山,在村民眼中没有多少耕作价值,现在好了,乡上统一免费提供茶苗、有机肥,今年开垦的5亩荒地,现已栽植黄茶苗25000株。“当地农技员说,到2021年投产后,我这5亩茶园收益能达到15万元,收益十分可观呢。” 他高兴地说。

    看到产业前景可观,该村七组贫困户赵之友结束长年外出打工的日子,今年初就回家开垦荒地种起黄茶。“今年我以扶持产业发展的小额信贷5万元入股,目前,已经栽种黄茶3亩。”他说。

    “在茶叶等主导产业发展上做文章,既产生了经济效益,又取得了生态效益。种植的300多亩黄茶,到2021年全部投产后可实现经济收入9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8000元;金光村249户农民增收致富有了新引擎。”大两乡党委书记李钰平说,今后,该村还将以合作社的方式,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茶产业来增加群众的收入。

    “近年来,旺苍通过建立黄茶良种繁育基地,不断繁育适合本地栽培的品种,并在全县进行推广,将黄茶培育成全县茶叶产业发展的‘拳头产品’。去年,已建成黄茶母本园 1000亩,苗圃园200亩,黄茶生产基地5000亩,产值达到1000万元。”该县农业局局长何茂华说,黄茶产业作为旺苍最具特色和最具竞争力的产业,将成为该县茶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今年,旺苍县共种植黄茶5200亩,投产后将年产黄茶100吨以上,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预计到2020年全县发展黄茶规模化生产基地3万亩,实现名优黄茶产量200吨以上,产值突破20亿元,黄茶产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5万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