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红城奏响工业“绿色旋律”

www.scol.com.cn (2018-12-27 12:04: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塑造新优势 壮大新动能
红城旺苍奏响工业“绿色旋律”

      

    近年来,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旺苍县,积极发扬红军精神,直面一煤独大、创新力弱、一度拖了广元全市工业经济“后腿”等严峻形势,秉持“发展绿色产业、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战略引领、升级改造、放大优势、服务升级等创新举措,成功开启了传统产煤大县工业经济绿色转型蝶变之路。
“谋划深,举措实,成效凸显!”今年10月,广元市政协委员视察组在专题视察旺苍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情况后,一致给予充分肯定。

战略引领
痛定思痛开启绿色转型之路

    中小企业孵化园里,一车车绿色家具正飞奔而出;

    振华矿业公司里,五氧化二钒新材料生产新工艺正展开中试;

    北京一大型展会上,8800元一斤的精品旺苍黄茶倍受青睐;
……

     冬日里,旺苍工业呈现出炽热发展场景。

    “今天的旺苍工业已开始告别一煤独大。这在几年前,是不敢奢想的。”对于工业新景,旺苍一企业负责人感叹道,这些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决策者对工业发展的科学谋划。

    据介绍,几年前,受国家环保新政、去产能及本身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方式粗放等因素冲击,曾领跑广元全市的旺苍工业一度呈现“断崖式”下滑,甚至还拖了全市“后腿”。

    “当时,还要求压减煤炭产能超100万吨。这对于国贫县旺苍,压力可想而知。”旺苍县委书记刘亚洲回忆说,系列“症状”表明摆脱“煤炭依赖症”、增强经济“抗跌性”的产业结构调整十分迫切,必须转型升级。重压下,旺苍坚定了告别“黑色GDP”的信心,决心从“根”上变换发展底色。

    如何转?

    旺苍县委书记刘亚洲,县委副书记、县长余飞宇,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林生,副县长李安龙等率队展开了大调研、大讨论、大学习。一条从规模型、速度型为主导转向效益型、质量型为主导的绿色转型升级路径日渐清晰: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秉持“发展绿色产业、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主线,大力实施资源转化战略和“一轴带动两翼齐飞三城推进”的发展战略,以项目攻坚为突破,积极抢抓产业梯次转移,在做大总量中调结构,在扩大增量中促转型,着力构建“三个一” 百亿产业集群和“三个二” 多元化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着力建设“川东北新型工业示范区”。

    转型中的旺苍工业经济,重新出发。

 啃“硬骨头”
增绿增高还旺苍一片绿水蓝天

    围绕蓝图,旺苍率先在最为关键的传统工业产业领域展开超常攻坚。

    “传统产业只有植入‘绿色基因’,才能撬动经济转型大格局。”旺苍县委副书记、县长余飞宇坦言,这是一块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旺苍的破题之策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传统工业产业增绿增高,力促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发展。

     传统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破题之战率先在煤炭产业打响。

     该县在强力关停了众多高污染、高耗能煤炭企业的同时,科学启动了“煤炭+”战略拉伸产业链条。采用以资折资等方式降低生产交易成本,下游整合攀成钢、合众化工、天森煤化等多家现代企业,形成了煤—洗、煤—焦、煤—化工、煤—冶产业结构循环经济链,彻底改变了过去简单的“采煤卖煤”粗放煤业发展模式。未来,该县还将以此为核心打造旺苍中部百亿清洁能源城。

      科学增绿增高,增出一片美丽新景。“过去嘉川处处是炼焦小作坊,到处乌烟瘴气……”近日,从上海回到老家的煤业老人王云感慨地说,“真没想到,绿水蓝天的嘉川又回来了!”

     推动煤业增绿增高的同时,该县在其它传统工业转型上也实现了大突破。如在传统石材建材领域,该县坚持摒弃卖原料式的低端开发,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着力展开了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当前,一个投资11.3亿元、年产300万平方米的饰面石材精深加工项目正加速建设,其产品附加值提升了近10倍;同时,投资1.5亿元利用废旧固物生产新型墙体材料的新型建材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预计投资5亿元的智能循环材料集成工厂项目正在进行紧密跟踪对接……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工推进,正推动旺苍传统工业在绿色制造之路上大步前进。

放大优势
抢抓机遇集聚绿色新动能

    2017年11月,一次签约5个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今年1月10日,总投资2.8亿元的蚕宝胶囊及茧生活体验馆项目开工;1月25日,总投资2.6亿元的桑果饮料生产项目开工;3月26日,总投资达10亿元的新型墙体材料、7万套全木定制暨办公家具生产等项目签约……

     近两年来,在深入推进项目“大比武”中,旺苍全县已开工绿色食品深加工项目、新型建材项目20余个,总投资超过30亿元。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绿色项目”不断在旺苍大地聚集。

     “旺苍,不仅是煤炭资源大县,也是一个绿色生态资源富集之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大有可为。”旺苍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林生告诉记者,推动产业结构由黑转绿,旺苍坚持放大绿色资源优势,集聚绿色新动能。
集聚绿色新动能,旺苍坚持出大招。

    大力打造旺苍百亿食品饮料城。立足50万亩核桃、22.5万亩茶叶等丰富农业资源,用好用活“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金字招牌,着力培育一批优质食品饮料企业,力争到“十三五”末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占比达40%以上;

    大力打造百亿绿色家具产业城。通过抢抓承接成都、深圳、江苏产业转移重要机遇,抱团承接优益家、臻宝、天一阳光、苏作艺等近20家家具建材企业,凝聚旺苍工业经济新动力。

    一个个“绿色项目”,不仅让“煤乡”旺苍聚集转型发展的强劲新动能,同时,也改变一煤独大的格局,构建起多元绿色产业支撑。

服务升级
破解顽疾营造舒心环境

    引得来企业,更要留得住、发展得好。

    攻坚工业转型升级战中,旺苍还启动了“服务升级”战略,将“保姆式”服务提升到“妈妈式”服务,着力打造“围墙外包办,围墙内帮办”服务品牌。

    坚持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破解营商环境中的“顽疾”; 坚持推行企业问题清单制,实行“一企一策一部门,一企一招一干部”帮联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生产运行、融资渠道、产品销售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推行“干部一对一跟踪服务项目制度”,帮助各重点项目办理各项建设手续,直到企业顺利投产;坚持定期召开全县软环境建设工作会,纵深推进全县机关效能和软环境建设提升……

     品牌化服务让众多企业省心舒心。

     “我们从成都来旺苍,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实现签约到投产。这充分说明旺苍为企业成长提供了富足的‘阳光’和‘雨露’。”旺苍优益家实业公司负责人薛碧玉说,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谈及旺苍的政务服务,旺苍县振华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十分感动:“项目推进中,政府可谓是包办了要素保障。县经信局派出了专业服务团队全程零距离服务,他们的服务让我们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超常攻坚中,旺苍工业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绩:2018年1-11月,旺苍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09.9亿元,增速居广元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6%,全市排名第一,高于全市增速0.8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同比增长50%以上,税收缴纳额实现历史年度最高。工业投资累计完成26.8亿元,增速居全市第一,已超年度目标8000万元。

    旺苍县经信局局长余江告诉记者,绿动力迅速集结中,旺苍工业经济在新的起点上正蓄势待发,未来将更加多彩。(侯东 廖振杰  张斌  广元日报记者  唐福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