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打造“河长”升级版 护佑一江清流

www.scol.com.cn (2019-01-10 08:01: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1月7日一大早,旺苍县柳溪乡党委书记马前富和派出所所长李苏两人一组,“河长+警长”出马的每周例行巡河开始。去年来,旺苍县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推行“河长+警长”机制,开启“掌上巡河”等新模式,切实解决河湖谁在管、管什么、怎么管、管得好,打造旺苍“河长”升级版,护佑一江清流。
    “河长+警长”共护一江清流
    遇到电鱼、毒鱼、炸鱼等突出问题,河长如何有效治理?面对非法采砂破坏航道,河长又该咋办?
    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旺苍县推出“河长+警长”机制,县、乡、村逐级实现河长与警长的一比一选配,形成了严厉打击涉河(湖)等违法行为和强化环保宣讲教育的合力。
    “村里的养鸡场正在扩大规模,会不会有新污染哦?”柳溪乡柳溪河的河长制微信群里弹出了一条消息,该乡狮坪村民对村里养鸡场环保风险提出了担忧。
    柳溪河狮坪段河长奉怀德介绍,该养鸡场以养殖跑山鸡为主,到今年开春,养鸡场的存栏量将达到15000只。鸡场位于柳溪河源头上游,虽已经过严苛的环保评估,但扩大规模后环保又是否能跟上,仍是一个问号。
    奉怀德联系正在下村巡逻的河道警长李苏,一场不打招呼的暗访“突查”随即开始。河道警长出示证件,养鸡场业主敞开了大门。
    鸡粪如何处置?冲洗圈舍的污水如何处理?环保作业记录是否完善?两队人马对养鸡场进行了一番从里到外的详细检查,并着重查看了扩大规模后新增环保设施的添置。
    半个多小时的检查虽没发现环保违法行为,但检查人员也给养鸡场提出了十来条改进建议。“门难进,事难办,这是乡镇以往进企业查环保常遇到的难题。”马前富介绍,辖区内水系丰富,涉水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去年以来,有了“河长+警长”的协力合作,旺苍2个畜禽养殖点被依法拆除,7个畜禽养殖点被规范整顿,驱逐无证采砂点7余个,制止和纠正违法行为35余起。
    开启“掌上巡河”新模式
    2018年12月17日上午9点,高阳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余义宏从镇政府出发,沿河而上,开始了他每周雷打不动的巡河工作。当天,他首先打开手机GPS定位功能,登录“河长通APP”,然后点击“开始巡河”后,他此次巡河的路线、时间,便会在三维地图上实时记录。
    去年8月,旺苍县创新推行“河长通APP”,全县492名河(库)长开启“掌上巡河”新模式。该APP包含河道巡查、日常办公等功能,不仅能在三维地图上实时记录河长的巡河路线、时间,还能通过实时上传河道问题、查询河道信息,实现问题“即查即处”。
    “以前河长虽有河长日志,但巡河后,有的问题可能几天才能向上级反馈一次。”余义宏说,现在只需登录“河长通APP”,将发现的问题拍照取证、上传系统即可,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问题解决后,相关人员再拍照取证、上传系统,问题便“销账”了。
    “‘河长通APP’的运用,为河长巡河提供了便利,但河长制落实最大的抓手仍是河长本身。”旺苍县水务局长严晓东说,“河长通APP”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功能是监督河长是否履职到位。
    “定期徒步巡河,这是旺苍河长制的工作要求,以前河长履职情况难以实现长期有效监督。”严晓东说,通过“河长通APP”巡河软件,在三维地图上实时记录河长巡河路线、时间,可实现巡河工作痕迹化管理,确保每个河长下沉到河道,徒步巡查,解决河道管护“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广元日报记者 陈绍海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