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一分

www.scol.com.cn (2019-01-14 23:55: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垃圾分一分,环保多一分,环境美一分,健康加一分。”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感,近日,旺苍县环保局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据介绍,该县根据乡镇实际情况,按常住人口10000人划分,建设7个乡镇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并按“每村至少1个垃圾回收点”标准,建成1171座垃圾分类屋、293座村建高台垃圾仓,配备68台垃圾清运车辆。截止目前,全县乡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以上。

    在此基础上,该县开展了前端垃圾分类,投放200余只收集箱。对农村公益性岗位保洁人员开展垃圾分类师培训。制定了乡镇存量生活垃圾处理方案,对存量大且地质稳定的进行环保封场处理,对存量、地质条件达不到要求的统一转运至县城填埋。2018年配备垃圾分类师411名,处理垃圾5000余吨。

    据了解,该县还积极探索“积分+垃圾分类”奖励机制,给予村民道德积分,积分可换取日用品。结合道德积分,每年开展1次最美庭院等评选,对排名靠前的奖励日用品等。2018年,该县90个试点农村社区生活垃圾已经实现源头减量30%以上。

(代蕊 王跃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