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多渠道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

www.scol.com.cn (2019-01-15 12:05: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深入推进全县产业扶贫工作,创新完善扶贫产品销售体系,积极破解扶贫产品与市场对接不畅、流通成本高等瓶颈问题,近年来,苍溪县不断完善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为全县贫困村构建了便捷、高效、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户户有增收、人人能受益”目标,推动形成了产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大扶贫格局。
    精准认定保质量
    去年9月27日,2018苍溪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苍溪·桥溪第三届高端红心猕猴桃品鉴签约活动现场,除了主角有机猕猴桃以外,核桃、兰花、天麻、贵妃鸡蛋等近百种原生态农特产品也纷纷亮相,摆满了道路两边的展台。
    “你们的猕猴桃个头这么大,真没有打过农药吗?”面对客商的询问,现场销售人员刘海蓉笑着回答道:“我们卖的都是有机蔬菜和瓜果,而且是省上认定的扶贫产品,质量有保障,您在购买的同时也是在为扶贫事业做贡献。”
    去年6月,为有效破解扶贫产品与市场对接不畅、流通成本高等瓶颈问题,我省出台《关于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的意见》。苍溪县紧跟步伐,建立了全县扶贫产品目录清单和认定制度,将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川明参等具有区域特色的地方农产品列入清单当中,旨在将县内的优质农产品成功申报省级扶贫产品公益性集体商标,多方面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为打造地标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该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和品牌战略,积极申报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持续加大对扶贫产品的宣传推介,多措并举,加快提升苍溪扶贫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知名度,使扶贫产品销售成为县域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目前,我们已经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有3件,除了苍溪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苍溪川明参等地理标识证明商标外,我们今年还新申报了苍溪鳖等4件地理商标。”该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线上平台新突破
    “16块钱一斤,1500斤的有机果不到一个月就卖完了,多半都是在电商平台上卖出去的。”在电商服务中心,小伙子唐飞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猕猴桃采摘之后都是拿到县城卖,因为竞争激烈,所以销路并不好,自从去年参加了县上组织的电商培训,他学会了如何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售卖自己家种的猕猴桃,销路一下打开了。
    “2017年仅‘双十一’活动期间,我们的线上销售额就达到了近400万,2018年突破了500万大关。”苍溪县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几年,该县大力推进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使原本只在线下销售的扶贫产品成了“网红”产品,通过组织开展电商知识培训、组建农村电商扶贫队伍等方式,县电商中心为各个乡镇培养了上万名电商人才。与此同时,该县还与京东等13家知名线上平台合作,积极开拓销售渠道,使苍溪猕猴桃的线上销售网络触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
    产品不愁销路,可怎样才能把好东西运出去?
    “在扶贫产品的物流体系上,我们持续投入资金,支持农产品从采摘、分级到仓储、冷链、运输等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了邮政、供销、快递等物流通道资源和村镇服务网点,实现了多站合一、服务同网、资源共享。”据该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为支撑,不断完善电商物流融合发展,确保畅通扶贫产品“最初一公里”的物流通道。
    抢抓机遇促发展
    “我们试吃了一下,感觉苍溪的红心猕猴桃和以往吃过的普通猕猴桃味道不一样,口感很好,就决定买两箱回家。”去年8月“海誓山盟,永结同心”苍溪红心猕猴桃走进浙江省三门县的活动如期举行。活动现场,猕猴桃果汁、果浆、果醋等产品深受当地消费者的亲睐,很快被抢购一空。
    每年8月底,苍溪县迎来红心猕猴桃采摘季。与以往不同,去年的“红心果”,通过苍溪—三门“海誓山盟,永结同心”系列销售活动,广开销路,走进了杭州、宁波、台州、温州等浙江沿海城市的千家万户,仅活动期间就销售了近百万斤。与此同时,雪梨、苍溪鳖、川明参等一众苍溪特色扶贫产品也纷纷亮相浙江。
    去年初,浙江三门县与四川苍溪县确定了对口帮扶协作关系,两地党政代表团多次开展交流互访,并明确了3年的扶贫协作规划。苍溪县充分利用此次东西部扶贫协作机会,先后举办了“海誓山盟,永结同心”苍溪红心猕猴桃走进三门活动、苍溪红心猕猴桃·三门小海鲜网络推介会等活动,并在三门县设置了苍溪扶贫产品销售专柜,直采直销苍溪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的扶贫产品。
    “除了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以外,我们还积极组织县内从事扶贫产品生产、经营的企业参加‘农博会’和‘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市场拓展活动,并在北上广等中心城市开展农特名品专场品鉴会和推介会,增加订单数量,促进扶贫产品的销售。”该县农业局局长范毅邦如此说。(广元日报记者刘鸿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