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宝轮镇今年要这么干!

www.scol.com.cn (2019-01-17 00:57: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1月16日,宝轮镇召开乡村振兴暨返乡创业座谈会。图为座谈年现场。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记者 高志农)2019年,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立足全市三江新区核心区和“蜀道康城”“山水会客厅”定位,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地理和生态优势,建成“女皇故里˙剑门蜀道旅游集散中心”,依托都市农业,服务城市,实现城乡融合。

    1月16日,宝轮镇召开乡村振兴暨返乡创业座谈会,镇党委书记李长城通报了全镇乡村振兴规划。

推进质量兴农工程

    建设美丽经济乡村

    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聚力发展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乡村美丽经济。

    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以市场需要为导向、以要素聚合为手段,以政策为引导、以服务为支撑,积极培优“以休闲观光与乡村旅游为引领,绿色蔬菜、生态养殖、木本油料、道地中药材四大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核桃、生态养鱼、肉牛肉羊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増效。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构建生态宜居乡村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生态环境。投资1060万元,用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山体、水体、林地的修复。

    加快启动“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以村容村貌、污水治理和三建四改为主攻方向。投资10900万元,用于危旧房及土坯房改造、民居风貌改造提升和聚居点规划建设;

    投资5500万元,用于污水治理;投资17136万元,用于建入户路、建院坝、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和新建公共厕所;投资6772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挖掘乡村文化内涵

    建设文化兴盛乡村

    把挖掘、提炼、提升、彰显产业文化贯穿到产业发展全过程全链条,通过注入文化元素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内涵、引领产业发展。

    打造村落文化。完善全镇非遗保护名录体系,并投资10708万元,用于对古村、古民居和古树名木的保护。在全镇范围内分区域分类型优选一批村落重点集中力量打造,形成一批彰显农耕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乡村文化精品建设。

大力实施民生促进行动

    建设生活富裕乡村

    坚持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配套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农村均衡教育、卫生分级就诊、医养结合、农村养老、多元社会救助、留守人员关爱农村转移就业等配套建设,提升农民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推进三产融合,大力推广“集体经济组织+项目、服务、资金、劳务、电商”等发展模式,大力拓展农产品供给新路径,奏响农商经济大合唱,做深做透“互联网+农业”经济,大力探索农产品联电商、联加工企业、联门市、联专合社的“四联”模式。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建设和谐共享乡村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已经高质量完成396户1241名贫团人ロ精准退出。宝轮镇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聚焦临界贫困户和高危返贫户,实施精准帮扶严防返贫;聚焦“四个好”,在脱贫村持续提质产业、美化环境、正树风气、壮大集体经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