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阳光征收温暖民心

www.scol.com.cn (2019-01-17 23:01: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护航绿色崛起 广元昭化阳光征收温暖民心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一期、二期和货运大道用地,涉及5村19社4800亩,被征收房屋157户690人,如今全部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签约率100%;三元丝厂棚改项目征地37.85亩,涉及房屋22户55人,商户19户,企业1家,全部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签约率100%;两路一隧项目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106户,签约率达75%,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数字背后,是广元市昭化区土地房屋征收队伍的辛勤付出。这支仅有18人的征收队伍是如何攻坚克难,实现全区项目建设用地要素保障“零障碍”,征收工作市级以上“零上访”的?
    “最大限度地公开信息,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真正做到让征收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昭化区征收办主任王得召给出了答案。


公平公正公开 阳光征收暖人心


    “最后一户终于在协议上签字了。”12月17日晚,三元丝厂棚改项目的“困难户”在补偿协议上签字认可,让全体征收人员大大松了一口气。
    历时18个多月,200多次的入户走访,印证了此次征收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不乱开政策口子、不踩法纪红线”是昭化区征收队伍的铮铮誓言。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征收工作中,打招呼,请吃喝的现象让征收工作人员头疼不已。“兄弟,那是我亲戚,你照顾一下哟!”“兄弟伙些,有空请你们吃饭哈!”“他们一家困难得很,标准提高一点噻!”……

    为从源头上遏制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现象发生,昭化区在征收过程中,严把公开透明、政策标准、清正廉洁、内部管理四关,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做实征收工作,让征收工作真正在阳光下运行,有力保障了全区各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择优遴选干部 锻造征收“铁军”


    “要千方百计实现全区项目建设用地要素保障‘零障碍’。”昭化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强多次在大会上强调。
    2016年12月,区委、区政府以原区重点办为班底,从建设、国土等部门择优遴选7名党员干部,2017年5月又从乡镇选调5名优秀干部,组建了现有的昭化区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逐步建起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征收队伍。
    今年12月5日,46岁的征收干部刘锦平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被紧急送医。病情稍有稳定后,他不顾医生的强烈反对,又回到工作一线,与同事们一起为群众讲政策,谈拆迁。他说:“时间紧,任务重,我不能因病拖后腿。”
    昭化区能实现全区项目建设用地要素保障“零障碍”,征收工作市级以上“零上访”,靠的就是这样一支苦干实干的“铁军”。


加强部门联动 形成工作合力


    涉及项目多、征收范围广、被征收房屋安置人员情况复杂、补偿期望高、群众诉求多……这些繁重而复杂的问题都是征收工作开展的阻力,也是征收工作人员面对的巨大挑战。
    两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征收工作人员们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区征收办会同各相关部门、乡镇,实施“联席会商制度”和“联席会审制度”,实行重大难题会商、重大问题会审,集众人之智协商解决征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柳桥乡的“新胜生猪养殖场”位于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的核心区域,但企业业主迟迟未在补偿协议上签字,给工程的顺利推进带来很大压力。为顺利推动征收工作,区征收办启动“联席会商制度”,入户、研究、再入户、再研究。“你们真的是太有耐心了。”12月18日,被征收人母某某一边在补偿协议上签字,一边感叹道。
    阳光征收,为民服务——昭化区每一个参与征收工作的干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用耐心化解了群众心中的不满,使土地房屋征收工作顺利开展,加快了该区项目建设进程,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徐小东 杨黎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