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趣味诗歌 传唱安全

www.scol.com.cn (2019-01-21 20:02: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中秋元旦过大年、喜庆节日搞庆典,家家户户团圆日、烟花爆竹映红天。敬请各位听我言、烟花经营依法办,生产运输销售点、环环把好安全关……”利州区狠抓安全文化建设,开辟趣味“安全诗歌”新模式,将安全知识巧妙融入诗歌,全力弘扬安全文化,牢牢抓住安全生产“牛鼻子”。

    1月14日,记者从利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利州区安办”)获悉,自2017年6月启动安全文化建设以来,利州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可控、稳中趋好,危化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农业机械、特种设备、食品、森林防火等行业(领域)连续37个月保持“零死亡”,特别是2018年,事故数量同比下降23.5%,死亡人数仅占市安委会下达年度控制指标的71.4%。

    两年时间编写“安全诗歌”9篇

    利州区牢固树立“提高群众素质,依靠群众参与,共谋安全和谐发展”目标,组织安监系统文化战线的精干力量,花费两年时间与心血撰成“安全诗歌”9篇。将涉及百姓生产生活的各类实用安全知识分类融入诗歌,编织出一张“全覆盖、立体式”的安全知识宣传网。

    截至目前,已编撰了非煤矿山安全篇、建筑施工安全篇、地质灾害安全篇、消防安全篇、烟花爆竹安全篇、宴席食品安全篇、交通安全劝导篇、交通安全处罚篇、宴席支客安全宣传语录等篇目。

    “编撰‘安全诗歌’既要熟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又要熟悉安全生产管理理论和技术知识,还要具备优秀的文字功底。这是一个专业性强、系统性强的项目。”利州区安办主任、区安监局局长胥裕建说。

    浅显易懂契合群众安全需求

    “配电箱与输电线、处处安装要规范,检修设备要挂牌、停电之后再接线……”

    “‘安全诗歌’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用安全知识为主体,用群众口语形式编撰,浅显易懂,语调抑扬顿挫,诙谐风趣,易学宜唱。”胥裕建说,“我们想让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从‘旧式填鸭’向‘寓教于乐’转变,迅速掀起群众传唱热潮,这样更能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真正做到群众弄得懂、学得会、传得开、用得来。”

    同时,为确保诗歌内容与群众生产生活变化同步发展,利州区安办建立了‘安全诗歌’动态调整机制,紧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修订和产业技术升级改造,动态调整诗歌内容。

    “我们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一共组织编撰、修订20余次,还组建了安全宣传小队,聘用5名酒宴支客,担任安全文化义务宣传员,利用酒宴等群众性活动推广‘安全诗歌’。”参与“安全诗歌”编写的大石镇安办主任樊天全说。

    丰富宣传推广形式扩大传唱范围

    在利州区大石食品工业园内修建安全文化长廊,设置展板30幅,定向推广“安全诗歌”。

    结合安全生产季节特征,利用村集体广播针对性播出“安全诗歌”专题栏目10期,打通群众学唱“最后一公里”。

    在利州区安监系统微博公众号“利州安监”上定期发布,扩大“安全诗歌”传唱范围。

    结合“安全生产警示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教育“七进”等活动,举办安全知识问答竞赛4期,各行业、乡镇(街道)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30余期,集中传播“安全诗歌”……

    为将“安全诗歌”落实到群众中,利州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同时还充分发挥群众中特定人群的“领头羊”作用,组织酒宴支客开展“安全诗歌”培训1次,利用支客传播安全知识,推进安全宣传教育“降本增效”。

    “我们已经累计向群众发放‘安全诗歌’宣传页1万余份,发放机动车随车安全警示卡2500余份。截至目前,累计接到群众提供的安全和环境问题线索16条,群众监督热情空前高涨,打击安全违章违法行为‘精准性’大幅提高。”利州区安监局副局长张力说。(童桎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